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招生简章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2022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9-19 点击次数: 30684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坚持以培养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一流软件人才为核心,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掌握关键软件技术、具有“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软件行业卓越工程师、创新领导者和创业开拓者。浙江大学软件学院2022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一、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为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和设计人才。学院分别在杭州和宁波办学。硕士生培养在浙江省宁波市国家高新区。

学院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IT领域专业性学院。软件工程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17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A+。学院依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和设计学雄厚的师资力量,结合浙江大学的综合办学优势,整合政府、行业、企业、学院的资源和优势,不断探索学生培养新模式,经过二十年的办学实践,已经建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体系,正在逐步成为我国高端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和设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浙江省软件和设计产业发展的动力源与加速器、浙江大学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海外交流项目:加拿大SFU项目  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项目   诺丁汉大学项目

 

就业情况:据不完全统计,2021届全日制毕业生首次签约平均年薪33.5万元。

 

二、培养目标、培养项目和招生计划

1.培养目标: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人工智能、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创新设计人才;

2.培养项目:我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项目制培养。人工智能研究方向启动项目:面向科学计算的机器学习关键技术与平台、AI+X学科交叉应用平台;软件工程研究方向启动项目:工业软件关键技术与系统、产品服务操作系统关键技术与平台、区块链技术平台与应用开发、数据库与大数据智能平台、虚拟现实软硬件技术与系统;工业设计工程研究方向启动项目:信息产品设计。具体见学院网站后续相关通知。

3.招生计划(以最终实际录取人数为准)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统考生

拟招收人数

推免生

拟招收人数

拟招收

总人数

电子信息

085400

人工智能

24

36

60

电子信息

085400

软件工程

109

182

291

机械

085500

工业设计工程

20

20

40

 

三、学籍和学制

1.实习统一的浙江大学学籍管理,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和工业设计工程的学制均为2.5年。采用学分制,学习成绩合格者方能取得相应课程的学分。

2.符合“硕转博”条件的硕士生可申请攻读浙江大学博士。

 

四、学历证书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规定年限之内,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各个培养环节,成绩合格,取得科研成果达到所在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的要求,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经浙江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浙江大学专业学位、颁发学位证书,并获得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

 

五、学费及奖助学金

1.学费: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工程:80000/生·全程。

2.助学金:根据最新的《浙江大学研究生资助管理办法(试行)》规定,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在规定的学制学习期间将获得浙江大学资助的700/月的助学金,总共计21700/生。

奖学金和助管岗位:参见“网站首页--思政工作--文件下载”。

 

六、培养地点及住宿

研究生培养地点在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宁波校区(浙江省宁波市国家高新区)。学院提供住宿,费用自理,住宿费1600/年(四人一间)。

 

七、统考生报考事项

统考生报考条件、报考方式、初试时间、资格审查等信息请见《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院系和初试科目如下:

1.招生院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510

2.初试科目: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备注

人工智能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1数学一④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

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

软件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1数学一④878计算机专业基础

其中④878计算机专业基础为浙江大学自主命题,具体见学院网上的考试大纲

工业设计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37工业设计工程④890专业设计(3小时)

1.考生可以选择当地考点。 考点可使用普通课桌。 2.337工业设计工程、890专业设计(3小时)考试范围及考试形式详见学院网站通知公告。参加337工业设计工程考试,考生可根据自身专业背景选择相应题目作答。参加890专业设计(3小时)考试,考生需自备制图工具(含笔尺规橡皮等;不含色卡),试卷附带A3大小的答题用纸(考生不需要自备纸张)。

注:详见2022年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八、复试与录取办法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合格的考生按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综合成绩包括两部分,即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具体复试时间、地点、内容与方式请详见当年我院的复试与录取办法。

 

九、违纪处罚

对于考生申报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通知其所在单位并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

 

十、咨询

招生热线:0574-2783076727830666

联系人:毛老师、蔡老师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南路1689号教学楼E202室邮编:315048

学院网址:http://www.cst.zju.edu.cn    

联系邮箱:cszs@zju.edu.cn

交流QQ群:浙大软院研究生招生,QQ号码:338645584

软件学院微信公众号:zjurjxy

 

十一、其他

1. 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代码:10335。浙江大学报考点代码:3312

2. 若国家出台新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我院将根据国家和学校研究生院的通知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在我院网上招生栏目公布。本简章所涉内容若有调整,也将及时在学院网上招生栏目公布。

3. 本简章未明事项以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简章和目录为准。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