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rvice guide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办学特色



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框架体系

  学院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综合办学优势,汇聚政府、行业、产业等各方资源,共同参与学生培养。特别是在研究生的培养上,学院建立了以研究方向为核心的全新教学框架体系,以专业方向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的建制单位,每一个专业方向都与一个或多个机构合作,实行“院企合作”、“院院合作”,开展产学研一条龙的人才培养。同时,每一个合作方向都要求在宁波设立或合作建立相应专业方向的研发机构(或者研究中心、研究院等),设立满足该专业方向研究生各阶段人才培养的工程教学实验环境、实训场所和相应的实习基地。

 

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的培养体系

  为加强应用型软件人才的培养,学院采用灵活的课程体系和动态的教学计划,实施了理论教学与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相结合的培养体系。在课程学习方面,专业课程学习和实验实践与社会和企业的应用需求紧密结合,三分之一左右的课程由企事业单位的一线专家工程师讲授。在课程实践的基础上,学生按照自己兴趣与目标进入不同的项目小组,进行基于实际项目的实践训练。实验实训科目全部结合企业实际需求项目展开,实行模拟的企业实际项目开发环境,使学生尽快进入实战状态。

  所有研究生都要求进入企事业单位实习,在实际工作中完成学位论文。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实行双导师制。

 

服务地方的重要平台

  学院以杭州、宁波为基地,以长三角地区为重点,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与合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服务。学院本部立足杭州,加强与浙江省政府及杭州市政府在软件人才培养政策上的沟通和协作,把软件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纳入到浙江省软件产业发展、软件人才培养和打造“数字浙江”、“天堂硅谷”的统一规划内。软件学院近几年的毕业生为软件产业提供了高素质的人才支撑,为“数字浙江”、“天堂硅谷”和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基地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软件学院宁波校区是十五期间浙江大学与宁波市科教战略合作的重大成果,浙江大学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窗口。软件学院宁波校区地处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依托宁波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在为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IT应用为核心的产学研一条龙的高新研发基地,为当地软件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