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示范性软件学院二十周年建设成果交流大会在京召开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5-23 点击次数: 112

  5月21日,示范性软件学院二十周年建设成果交流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从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看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盛晓光,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孙家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廖湘科,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以及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师生代表及合作企业代表240余人参会。

  大会在示范性软件学院改革建设二十周年回顾视频中拉开序幕。经过二十年改革与实践,37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软件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提出了“育人为本、能力为重、面向产业、走向世界”的教育理念,创建了“人才培养新目标、课程设置新机制、师资队伍新结构、实践教学新体系”的“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了“产教深度融合、专业交叉融合、中外协同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途径,创建了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高层次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一大批教学改革成果。

  本次交流大会上,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二十年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了表彰,我院首任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教授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终身成就奖”,杨小虎教授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卓越成就奖”,何钦铭教授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卓越贡献奖”,高云君教授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优秀专职教师”称号,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范径武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优秀兼职教师”称号,黄步添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张利军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称号。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2001年2月成立,先后获批成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学院设有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区块链研究中心、数字孪生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工业软件研究中心、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工业设计研究中心等科研载体,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产教融合,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软件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和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培养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一流软件人才为核心,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掌握关键软件技术、具有“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软件行业卓越工程师、创新领导者和创业开拓者。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历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案例,取得了一系列的优秀成果,为我国软件产业的高端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终身成就奖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卓越贡献奖


颁奖现场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优秀专职教师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优秀兼职教师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