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重要信息
软件学院举办“高校安全教育第一课”反诈讲座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0-17 点击次数: 78


022928日晚,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卫树老师作为嘉宾带来题为《高校校园无诈,何以可能?》的线上直播讲座,来自软件学院的共533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叶处长介绍了校园安全问题的严峻背景,引出了安全是大学生的基本需要。他指出,安全教育的目标是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促进学生的法制意识,树立学生的遵纪守法思想。


随后,叶处长提醒同学们避免三类对安全的错误认知:迷信人防、迷信物防、迷信技防。叶处长指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需要保持安全警惕,提高安全意识。

接着,叶处长聚焦高校电信网络诈骗防控的问题,分别从真实案件,受害人特征以及通讯网络诈骗关键词几个方面具体展开,强调同学们需时刻以端正的态度对待安全问题,做到能自救、会互救、懂保护。

最后,叶处长就安全问题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忠告,劝诫同学们注重健康的积累、合理地保障工作、合法地获取社会资源、多学科视角提升需要满足的层次,重视安全、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