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喜报 | 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ISO国际标准获批立项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9-20 点击次数: 395

  近日,由我院尹建伟教授、邓水光教授团队主导的两项国际标准提案ISO/TS 5777 Health Informatics—The architecture of Internet healthcare service networkISO/TS 5788 Health Informatics—Internet healthcare service pattern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立项投票,获得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印度、伊朗、尼日利亚等多国家的专家支持,成功满足立项条件正式获批立项


  ISO/TS 5777 & 5788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转化而来,两项标准分别对开放共享医疗健康服务网络(Internet healthcare service network)所需要的网络架构及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构建的服务模式(Internet healthcare service pattern)进行了定义、说明和规范,从底层支撑和顶层设计两个维度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指导。


  ISO/TS 5777 & 5788的成功立项不仅标志着ISO内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国际标准开启研制工作,更意味着我国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对于促进我国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相关产业更充分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意义深远。


网医疗健康服务(Internet healthcare service)是指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手段,与传统医疗健康服务深度融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医疗健康服务业态的总称,其核心价值在于重构医疗健康服务流程和优化医疗健康资源配置,从而提高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和效率。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是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与IEC(国际电工委员会)、ITU(国际电信联盟)一起,制定了全球超过85%的国际标准。我国虽然是ISO 创始成员国,但在此领域和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有着巨大差距。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由美英德法日主持和主导的国际标准数量占到全球标准数量的95%,而由中国主导制定的ISO、IEC国际标准仅占标准总数的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