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合作培训  服务外包
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高级研修班圆满举办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2-07-05 点击次数: 159

72-4日,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承办了经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的“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高级研修班”。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科研与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柳栋桢、副主任史亚芬,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蔡晓平、赵斌、杨伟松老师出席了本次高研班的开班仪式60多名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高管、技术骨干等参加了本次培训。

柳栋桢为本次高研班开班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继续教育中心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软件学院发展概况及产学研合作特色,并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企业更是宁波经济发展的“硬核”。在当前推进数字化改革和共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形势下,“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是推动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张微教授以“数字经济和数字制造”为题,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协同化等角度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对智能制造的发展与学员展开讨论。张老师授课内容丰富,旁征博引,课堂气氛热烈。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毅君博士以“智能制造之工业大数据”为主题,讲解了工业软件与数字化工厂、工业数据收集方式、工业BI数据平台等相关内容,并结合工业大数据应用场景,详细介绍了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应用和面向车间管理的大数据应用,特别指出了用大数据理念来解决制造企业管理问题的实际手段和主要方法。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启飞博士以“智能制造与物联网工程方法”为题目,讲解了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的关系、物联网的相关技术,特别是结合了智能制造中的工业数据获取系统方法,如何实现“无接口、无协议、无地址表”的应用场景数据获取。讲解了工业物联网数据压缩、降维、应用中的关键技术,并结合案例讲述了物联网在智能制造中的重要基础作用。



宁波诺丁汉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助理教授吴疆博士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向大家展示了智能化产品设计在传统制造业由自动化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通过智能化产品设计,各种常见的小家电及日用品不仅拥有美观的外形,更融入了智能技术,使之变得更加人性化、可视化、智能化。



浙江大学商业创新设计实验室联合创建人赵晓亮老师以《产品创新与产品定位》为主题,从明峰医疗集团高端医疗影像设备自主创新研发为切入点,在国家顶层设计“国产替代进口化”趋势下,突破国外垄断,在“卡脖子”关键技术以及整机创新定位与人机交互等方面进行产品创新分享。同时,尤其基于学院服务宁波的战略要求下,分享了近几年代表性的校企共建单位之一的公牛集团,在双方合作中的产品定位与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成果分享。在课程最后,进行师生小组互动环节,进一步增进学员与学员、学员与主讲老师之间的了解,更拓展了学员间的链接关系。



4日下午,学员走进“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中之杰张董聚焦离散制造业的实际痛点,为大家介绍了中之杰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德沃克离散制造精益数字化系统,并与大家交换意见。交流过程中,学员们针对自身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与中之杰张总、叶总进行深入探讨,大家各抒己见,一度将交流会推向高潮。



2022年“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高级研修班顺利落下帷幕。就像培训课中老师所说的“智造”是生产方式的变革,只有创新的引领,才能不断站在产业前沿。软件学院老师将发挥自身优势,与企业共同努力,加速智能制造的变革与创新,为“智造”赋能,为社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