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浙江大学-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课题顺利验收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2-16 点击次数: 1119


近日,浙江大学-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课题项目《基于区块链、数据治理、数据开发利用相关技术的住房公积金行业智能化应用》顺利验收。

评审会议由联合实验室主任尹可挺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信息化推进处三级调研员陈燕、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瞿中、宁波标准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延清、浙江工商大学软件工程系副主任汪烨、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副教授雷晏作为评委专家出席了会议,听取并通过了课题的汇报。



本次实验室承担的课题项目分为五个子课题:

课题一《灵活就业人员画像及公积金缴存影响因素分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用户画像等技术,实现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多维特征提取和画像建模,并利用大数据特征工程、关联统计分析等技术, 分析了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缴存影响因素,为公积金潜在用户推荐、产品推荐建模提供了支撑。

课题二《基于区块链的线上智能公积金资产证券化平台研究》探索了区块链与公积金资产证券化业务创新方法,创新了公积金资产证券化业务底层资产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势,设计了系统级和模块级的平台功能,打造智能化的全生命周期透明管理模式,提升公积金资产证券化业务效率并降低业务开展成本。

课题三《基于开源数据库和Operator技术的容器云设计》完成了高可用数据库系统的整体功能开发和相关验证工作,实现了业务所需的高可用性、稳定性、易用性、安全性。同时应用于智能客服外呼系统,为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其他应用场景提供了技术积累。

课题四《基于公积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数据治理研究》针对重庆公积金中心业务发展过程中衍生的数据孤岛、数据分析难、数据共享安全、数据价值挖掘效率低等现象,从治理体系、数据标准、数据应用、数据价值挖掘四个维度,设计并规划了全局数据治理解决方案,包含数据保障体系、数据管控平台、数据中台、数据应用平台四个子系统,依次实现“建章建制、数据管控、价值变现、数据挖掘”四个阶段目标及实现路径。

课题《基于公积金缴存人购房需求的智能安居服务研究》顺应时代发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公积金缴存人的购房需求进行研究与设计,构建了基于公积金缴存人购房需求的精准匹配模型,更好地帮助缴存人解决和改善住房问题。

经过统一商讨与总结,评审专家组组长、宁波标准区块链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延清表示,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资料齐全、规范,课题研究交付成果达到要求。

住房公积金监管司信息化推进处三级调研员陈燕,作为此次课题评审会的专家组成员,对联合实验室课题顺利通过评审表示祝贺,对联合实验室的经验做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陈燕调研员指出,今年的课题内容充分体现了“三个聚焦”的特点:一是聚焦缴存人的需求,对缴存人关心的购房位置、价格等需求进行分析,并建立精准匹配模型,进一步提升精准化服务管理水平;二是聚焦制度改革的重点,课题研究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资产证券化等内容,将对于制度改革的落地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聚焦技术的创新,数据治理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工作,容器云也是行业信息化一个新技术方向,课题研究内容对行业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思路。

此次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对于推进公积金行业智能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未来,浙江大学-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将进一步发挥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优势,深入研究规律、优化设计方案,探索落地更多业务场景,为住房公积金行业现代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浙江大学-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

浙江大学-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由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孙开颜担任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由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尹可挺担任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主任。该联合实验室旨在发挥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围绕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当前业务场景中所面临的区块链技术、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处理与安全互信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和创新,将浙江大学的先进技术应用于住房公积金管理实践,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努力建成集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紧密结合的领先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