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软件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04 点击次数: 1226


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大讨论汇聚大愿景。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113日,按照学院党委工作部署安排,软件学院教工党支部围绕讨论提纲,深入讨论了学院在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愿景。

四位青年教师党员和大家分享了感悟和体会。贝毅君同志谈到:目前我国关键核心技术严重依赖进口,工业软件是生产的上游,是我国工业短板之一,工业软件必须自主。软件学院可以此为契机,聚焦以区块链、未来计算为代表的新兴软件,以工业软件为代表的卡脖子软件,以服务软件为代表的交叉应用软件,将产教深度融合,帮助解决宁波模具和汽车零配件行业在工业软件方面的卡脖子工程,进而做到立足当地,服务宁波。

程学林同志认真研读了两位领导在学校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认为新发展阶段软件学院的使命愿景同样应聚焦国家责任、人民立场、区域贡献、人类关怀。作为亲历软院近20年发展的教师,见证了软院从1.0迈入2.0整个过程,1.0阶段我国软件技术水平落后,软件人才紧缺,毕业生年薪一度成为评估办学效果的重要指标。在新发展阶段,建设软院2.0时代,应培养更具使命担当的软件人才,为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贡献软院智慧。作为专职教师,必将牢记2.0的使命愿景,积极投身于学院2.0建设,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积极参与学院与政府的合作,承担更多本地社会责任,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领域、最需要的地方去。

冯天同志认为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知行合一,要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提升理科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能力培养,强化服务理念。在技术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软件行业本身在注重自身技术研发能力的前提下,也需要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各行各业的特点,行业需要什么,软件服务就提供什么。

党支部副书记张微同志强调了一个平台对于个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个人,应当自觉把个人事业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统一在一起,找准定位,从而为平台建设作出贡献,浙江是国家数字信息经济发展高地,宁波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和工业基础,我们要扎根某一行业,为学校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征程中贡献力量。

党支部书记陈丽同志认为四位老师围绕使命愿景对学院的发展作了认真的思考。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愿景相结合,我们要面向世界打造一流学科,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彰显出浙大人应有的担当。同时,我们也要聚焦区域贡献,理顺机制,结合浙江实际,立足宁波。在习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建设要求下,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吞吐量最大的港口,是我们技术应用的很好场景,以业务驱动技术,依托大数据分析,把智慧港口作为一个研究方向,为宁波港口的建设发展提供合理有效的决策,提升港口的运行效率,为港口发挥区域经济优势提供更加强大的软实力。

讨论中,支部成员们分享了各自对使命和愿景的理解。作为一名党员,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开阔胸襟视野;进一步认清肩负的使命责任、奋斗的目标愿景、秉持的价值原则;进一步将使命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凝聚奋进力量,共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