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软件学院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9-15 点击次数: 12281

为了公平公正、严谨认真地做好学院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经研究讨论,特制订如下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一、成立软件学院复试和录取领导小组

 长:尹建伟、彭列平 副组长:陈丽

 员:蔡亮、于翔、应放天、孙凌云、肖俊、贝毅君、黄启春、蔡晓平

申诉联系人:方红光  申诉联系电话:0574-27830815

申诉联系邮箱:cstdean@zju.edu.cn   

申诉联系通讯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南路1689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教学楼E208

 

二、成立复试工作小组,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具有本专业副教授以上职称者不少于3人),由办事公正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院的教师担任。

 

三、复试资格和招生人数

根据考生所在本科学校、本科专业、本科专业排名,及考生提交的本科成绩单、大学英语等级证书、已发表过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在曾从事过的科技活动中获奖或表现突出的书面证明等能证明自身能力和水平的材料,由专家组审核确定进入复试的名单,我院2021年夏令营优秀营员且已获本科就读学校推免资格并在浙江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系统中提交报名申请的考生自动进入复试名单,考生请查看浙江大学免试申请系统留言和学院网招生公告。

 

推免生招生人数见下表:

研究方向名称

拟招收人数

人工智能

36

软件工程

182

工业设计工程

20

 

 

四、复试形式及各部分比例

每位考生必须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院复试的组织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采用“钉钉(DingTalk)”作为面试平台。具体复试流程和要求及考生需做好的准备工作见后续复试公告。

 

1.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的复试由上机考试和面试组成,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考察包括英语听力与口语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科研经历与实践能力、综合素质。每位考生需准备5-8分钟的陈述材料(PDF格式),进行全面自述呈现英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研究潜力。

       上机考试线上进行,所有申请我院人工智能和软件工程研究方向的考生均须参加上机考试,上机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复试成绩由面试成绩×85%+上机考试成绩×15%组成。

 

2.工业设计工程的复试形式为面试,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考察包括英语听力与口语能力、本专业综合知识、科研经历与实践能力、综合素质。每位考生需准备10分钟的陈述材料(PDF格式),进行全面自述呈现英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研究潜力,内容可包含个人作品、特长、证书成果等。

 

复试成绩即面试成绩。

 

五、复试录取

坚持贯彻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根据考生的复试成绩,按所报研究方向分别排序,择优录取。获得我院2021年优秀夏令营营员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若遇人工智能或软件工程这两个研究方向其中一个生源不足的情况,将从生源富余的方向中调剂录取(复试前填写志愿表),一志愿优先。根据教育部推免生工作安排,928日起所有推免生均须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 (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复试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经学院复试和录取领导小组审核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校研究生院。

3、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若申请人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或入学资格。

4、我院拟录取的推免生应出色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并按期毕业,拟录取后如出现以下情形之一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1)政审不合格;(2)从拟录取到入学报到(或从考生报名至入学报到之日)受到任何处分;(3)本科最后一学年课程成绩出现不及格记录;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及以上(或80分以上);(5)应届毕业时无法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6)被母校取消推免资格者;(7)体检不合格者。

 

六、资格审查

复试前所有考生须按照要求在钉钉(DingTalk)中上传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资格审查详细要求见我院复试公告。

 

七、复试时间和形式

时间

研究方向

复试形式

9209:00-12:00

人工智能、软件工程

在线上机考试

922

工业设计工程

视频面试

923-25日期间

人工智能、软件工程

视频面试

具体分组请关注“钉钉(DingTalk)”消息通知。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202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