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展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生党支部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8-28 点击次数: 1178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直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懈怠、一往无前。

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2021年浙江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展。浙江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昂扬姿态引领广大研究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现有党员36名(含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6人,党支部涉及三个年级的6个班级。支部于2019年6月获评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2020年12月获评宁波市高校“先进大学生集体”并连续三年在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中获评优秀




理论结合实践,提升活动政治性、实效性。扎实开展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定月度主题学习与党日活动计划,自成立以来多次开展主题学习和党日活动,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支部收集基层党员入党故事,发起“讲述平凡故事 迸发信仰光芒”视频征集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足迹遍布杭州城市规划馆、G20杭州峰会馆、良渚博物馆、浙江省档案馆、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等。



聚焦国际会议,助推公益国际化、品牌化。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支部党员志愿者共计22人次,先后参与到2018国际设计学科学术论文工作坊(杭州)、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广州)、ICTD2019科技设计国际会议暨中国创新设计大会紫金港峰会(杭州)、UCAN 2019 设计大会(杭州)等数次国际会议中。聚焦国际会议的志愿服务活动使支部党员近距离、全方位拓展国际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加强多方联动,提升学校归属感、荣誉感。立足学院异地(宁波)办学、学生异地(全国各地)实习的现状,克服重重困难,着力加强党支部与党员、党员与群众、党支部与学院党委和党总支的多方联系。严格落实月度主题学习与党日活动“面对面”开展,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建立支部党员与团员群众“一对一”联系机制,组织党员与团员群众冬至包饺子、庆中秋晚会等主题活动,深入强化党群联系;邀请学院领导、老师前来良渚,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建议,提升学生对学校和学院的归属感、荣誉感。



支部秉承“用专业知识奉献社会”的理念,将工信部《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融入主题党日活动,以设计系统为载体,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扶贫路径,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浙大智慧”、彰显“浙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