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软件研究生思政课:守正创新 用好课堂主渠道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4-13 点击次数: 1139

行读党史:从百年党史和浙江“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本专栏以融媒体报道、全媒体传播形式,生动展现浙大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新感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风景的党史大课”。



●行读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长达3740米的码头岸线上,全球各大班轮公司的巨轮频频靠泊,集装箱泊位“座无虚席”。3月28日,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研一的40余位学生来到这里,上了一堂难忘的思政理论课。
大家乘车了解港口作业情况,各种颜色的集装箱一眼望不到边。“实地走一圈,我们对世界第一大港的‘硬核’力量,有了更为深切的感受。”授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程副教授向同学们发出这样的感叹。


●彰显现实伟力
感悟实践伟力是学习党的光辉历程的重要手段。2020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连续12年居全球港口首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2万标准箱,蝉联全球第三。
张立程在设计“行读党史”走进北仑时,不仅组织了同学们到“党章学堂”,学习张人亚守护第一部党章的故事,更思考了如何将党史学习与现实发展相结合,在历史情境中鉴往知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
为此,这堂开设在穿山港区的思政理论课中,张立程请来了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身着棕色工作服的劳模用自己的故事,向同学们讲授工匠精神、劳动精神。
1980年出生的竺士杰曾获评全国劳动模范,他独创的桥吊操作法,使得穿山港区的桥吊一年能多做100多万个标准箱,相当于多出一个多泊位的年作业能力。


“学校即将开设的《中共党史专题》课程中,我主讲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探索与历史自觉》,在对国情的深刻认知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能够更加明晰今天的历史方位。”
“创新不问出身,我们从竺士杰同志身上,就看到了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工人队伍形象。”张立程说,同学们从榜样身上能够真正感知“劳动创造了价值,劳动创造了世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100年来,浙江大地涌现了无数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共产党人,产生了许多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人物、精神。浙江大学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把学习党史与学习党的创新实践结合,依托浙江“红色根脉”优势,淬炼红色信仰,砥砺奋进意志。
“走进历史的感觉,比起书本中和课件里的更加鲜活生动。”软件学院2020级硕士生彭琪说,“工作中务实创新不畏难题的拼搏精神,在劳模竺士杰面对面的讲述中也变得更加清晰和深刻。”


●守护首部党章
在中央档案馆里珍藏着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其中“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字样的印章分外醒目。这是唯一一份保存至今的首部党章原件,如此重要的文件上为何会盖有私人的印章?
这首先要从张人亚说起。1898年出生于浙江宁波霞浦镇,随着社会主义思潮在中国传播,张人亚很快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这一进步思想。1922年4月,张人亚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正式开启了他的革命生涯。1922年11月,张人亚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共二大结束之后,会议决议就被印成一批小册子,包括党章在内一共有十一个文件。大革命失败的白色恐怖之下,张人亚手里这些文件一旦暴露不但会引来杀生之祸,文件的安全也将岌岌可危。关键时刻,张人亚想到把最重要的机密文件转移到宁波乡下。
张人亚的父亲张爵谦在距离村庄不远的小山上,亲手为儿子修建了这座坟墓,等张人亚回来再将文件完璧归赵。老人苦苦守着这个秘密,却再也没有等来儿子张人亚的消息。直到1951年,张爵谦请人打开了儿子的空坟,将文件取出捐献给国家。
“张人亚收藏了党章,党章也收藏了他。”在宁波“党章学堂”,看到只有巴掌大的中共首部党章复制件,软件学院2020级硕士生学生唐李君深有体会,“他对革命的信仰,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党章总纲是党章条文前的总则,是我们党政策主张和指导方针的集中体现,是整个党章的灵魂。“回顾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下、开辟未来。”在“党章学堂”现场,张立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说,党章总纲演变的历史,折射的是党章完善的历史,是我们党从弱小组织走向成熟大党的历史,也是我们党与时俱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的历史。


●党史
张人亚党章学堂,位于北仑区霞浦街道霞浦中路210号的新浦老屋内,这是一座建于30年代的民国建筑。总占地面积4000㎡,室内面积1800㎡。包括可容纳500人的霞浦会堂,70人的初心学苑以及四个展厅。张人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央苏区检察工作和出版发行事业的重要领导者,上海金银业工人运动领导人,为保存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等党的早期文献做出了重要贡献。


●感悟
北仑港口一行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全国劳模竺士杰不断重复的一问,如何才能承担起劳模这一荣誉。为了回答好这个问题,他潜下心来,改进、优化桥吊作业方法,推出一版版“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并推广,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劳模风采。我们应该向他学习这种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探索的科研精神,并切实应用到我们如今学习研究、今后工作中。我作为区块链安全方向的研究生,更应该向劳模竺士杰学习他迎难而上、不畏挑战的精神,争取为祖国的“新基建”添砖加瓦。

——软件学院2020级硕士生林子凌


通过学习张人亚和他的父亲守护党章的革命事迹,我感受到了一个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和守护,对革命事业的努力和担当。我们要坚持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像张人亚同志那般,永葆斗争精神,为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积极应用智能化技术解放并发展生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将其应用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赋能传统行业,促进社会进步。

——软件学院2020级硕士生王叶超


当思政课走出课堂,融入自然和人文的景观,那些文字和理论就再次鲜活了起来。我们听到簌簌沙沙的风声,看到融合现代和沉淀历史的建筑,心中那块最柔软的地方就被这些所震撼。此次,作为助教,协助老师赴宁波北仑开展“行读党史 走进北仑”的现场教学,我看到同学们脸上认真的神情、眼里闪烁的光,我知晓,他们在此时此刻有所触动、有所感悟,从而会有所行动。走出去的思政课,是思政课一次重要的创新形式,它会链接过去和现在,予人们以震撼、以思考、以启迪;它会让青年学子更加真切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时代责任、历史使命;它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思政课不是单纯地理论学习,它同时也是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的。

——课程助教、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韩栋霞


图文来源 | 浙江大学人民号、浙江大学新闻办(文 柯溢能 / 视频 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