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浙大软件学院研究生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4项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2-15 点击次数: 2658

  2020年11月24日,“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揭晓,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参赛队伍获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4项。

“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020年9月17-21日顺利举行,来自国际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共456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4436研究生交卷参赛。


大赛简介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其宗旨是为广大研究生探究实际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培养团队意识搭建有效平台,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实施,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参赛方式为三人组队,在规定的时间下载题目、独立建模编程、完成论文并按指定格式提交论文。



01

  获奖等级全国二等奖

  团队成员:软件工程2020级研究生张召锐等

  参赛题目:降低汽油精制过程中的辛烷值损失模型

  汽油燃烧产生的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有重要影响,汽油清洁化重点是降低汽油中的硫、烯烃含量,同时尽量保持其辛烷值。该组同学基于梯度提升决策树自动化选择变量实现数据降维,使用各类机器学习算法建立模型,提出实用的启发式贪心搜索算法HGSA和差分进化算法动态结合的优化算法对操作变量进行优化。


02

  获奖等级:全国三等奖

  团队成员:软件工程2019级研究生穆财林、曾志通等

  参赛题目:探索大雾演化规律,预测大雾变化趋势

  能见度对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飞机的起降和机场的管控有着巨大的影响。该组同学基于ResNet 和长短期记忆网络 LSTM 建立了预测视频数据能见度预测的深度学习模型FogNet。基于灭点的相机标定方法,利用公路线的拐点,在没有实际观测数据的前提下对能见度进行了预测。并且基于预测的结果,建立了其随时间变化的模型。


03

  获奖等级:全国三等奖

  团队成员:软件工程2020级研究生周宇烈、高泽鹏、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研究生陈昱君

  参赛题目:降低汽油精制过程中的辛烷值损失模型

  该组同学利用现有的统计数据,建立降低汽油精制过程中的辛烷值损失模型。首先对原始数据进行预处理,再进行特征选择,最后采用随机森林和线性回归模型进行汽油辛烷值和硫含量的预测。


04

  获奖等级:全国三等奖

  团队成员:软件工程2019级研究生席典兵、陈帅、邹智滔

  参赛题目:面向康复工程的脑电信号分析和判别模型

  该组同学将问题的处理流程分为:预处理、特征选择、分类器设计与训练、数据分类。在设计分类器时,选用了EEGNet和SVM分类器,并对这两者的分类结果进行了对比,通过将提取到的脑电信号数据分成训练集和验证集,在训练集上训练模型并在验证集上进行验证,最终得到了较好的结果,获得了合理的判别模型。



05

  获奖等级:全国三等奖

  团队成员:人工智能2020级研究生林恺锐等

  参赛题目:降低汽油精制过程中的辛烷值损失模型

  该组同学在首先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剔除冗余数据,然后运用随机森林重要度与分析对数据进行降维,并运用支持向量机和遗传算法建立损失预测模型,最后对该模型做了可视化展示。



图文来源 | 软件学院获奖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