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蔡亮副院长担任指导教师,软件学院院友钱文鑫团队斩获金奖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1-24 点击次数: 2035

11月17日至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浙江大学创业团队表现优异,入围决赛的9个项目斩获金奖4项,银奖5项,再度荣获高校先进集体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

软件学院2011届硕士毕业生、管理学院2012级博士生、华盛科技董事长钱文鑫负责的项目“华盛科技——打造全球智慧实验室生态系统”斩获本次大赛金奖,软件学院副院长蔡亮担任指导老师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研究生房聪作为团队成员参赛。


团队介绍

项目负责人:钱文鑫

推荐学院:管理学院

指导老师:蔡亮、史治国、吴为进

团队成员:陈俊茹、李思涵、余淼、赖宛仪、房聪、周佳欢等

参赛组别:成长组


    华盛科技为生物医药实验室的一站式服务商。其综合实力强劲,业务覆盖全产业链,行业内综合实力第一;行业资质全面,13项实验室相关工程资质,全国首家省级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能力突出,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323项,外观专利18项;产业生态完整,160亩实验室产业园,汇集上下游产业精英。

左起:周佳欢、孙书剑、钱文鑫、房聪、陈俊茹


项目介绍

    “专注实验室、专心服务科学家,为科学家提供领先技术 ,创造更智能化和人性化的实验室环境。让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产生联结,碰撞出新的火花。与全球的合作伙伴一起努力,让实验的每个环节无缝衔接。加速科学家脑海里的想法变成现实,打通科研‘最后一公里’,让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界 ,再触及每一个人。”

让一部分实验程序从低效重复的人工劳动转变为高效自动的机械化运作,让实验室环境得到实时、全面的监控从而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让实验人员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科学研究本身——为科学家设计第二个家,这是科研人员的向往,也是华盛实验室的初衷。

华盛实验室,通过软硬件的信息化,IaaS、PaaS、SaaS三大平台的构建和设计,可以让多色3D细胞打印机、智能试剂柜、试剂耗材采购自动化、环境参数全面监控等功能变成现实。

例如,智能试剂柜基于RFID电子标签技术,试剂可随意放置在任何一层的柜中,当科学家取用时,通过系统提示即可精准、高效找到所需试剂;采用自动排气系统,可实现智能通风换气,对有毒有害气体收集处理,有效保障实验室人员的人身安全。

然而,这还只是华盛的第一步。“华盛实验室以科学家为核心,实验室为主体,大学、科研机构、政府、金融等中介服务机构为系统要素载体,致力于打造全球智慧实验室生态系统。”CEO钱文鑫这样定位华盛。

华盛的核心团队共有6人,分别专注于实验室的设计研发、架构搭建、日常运营和业务拓展,深度服务科研工作人员。截止2019年年底,华盛累积服务的实验室已经超过30000家,目前正在为7300家左右的实验室的提供运营支持及试剂、耗材等。


人物介绍


钱文鑫,华盛科技董事长,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2012年进入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攻读博士。2014年获得全国数米基金大赛冠军,2018年获得浙大双创杯创青春总决赛金奖,蒲公英创业大赛特等奖,互联网+金奖,2019年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季军,中德青年创业大赛季军,互联网+金奖等。

通过技术创新,带动组织管理和资本创新。专注于智慧科研实验室,从实验室产业入手,在实验室智能化和物联网技术上作出巨大突破。收购华盛控股,创立共享实验室等科技型企业,打通了实验室产业链;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了以实验室为核心的科学家社区。

运用所学的知识和理论,为全球2万多家实验室搭建了智慧实验室科研共享生态体系,让智慧互联、信息共享,成就科学智慧共同体,共享全体人类科学智慧,为科研实验室变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文来源 | 钱文鑫、陈俊茹

图文编辑 | 李可欣、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