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再次喜获3项iF国际设计大奖和1项红点奖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0-09 点击次数: 1748


  有设计界奥斯卡大奖之称的iF Design Award和Red Dot Award于近日再次揭晓,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再获3项iF设计新秀,今年累计获奖数量达到7项,其中“Sweet Breath”项目获得“iF设计新秀奖”和“红点概念奖”双奖。


 “Anchor Helen”项目 

所获奖项:iF设计新秀奖

团队成员: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研究生黄牧灵、张玲燕、江炜琳、邹宇萍

指导教师:姚琤老师


 “Sweet Breath”项目 

所获奖项:iF设计新秀奖、红点概念奖

团队成员: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研究生高超、王实、陈昱君

指导教师:徐雯洁老师


 “Alcohol Less”项目 

所获奖项:iF设计新秀奖

团队成员:软件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9级研究生施雨虹、刘茜萌、江炜琳、苏钰杰

指导教师:姚琤老师、应放天老师




  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创立举办,具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iF设计新秀奖是iF奖中面向全球学生和青年设计师的设计奖项,鼓励创造改变世界的创新设计,致力于探索引领未来产品的设计方向。iF新秀奖要求青年设计师们开阔视野,面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提出创意的解决方案。本次设计赛以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为主题方向。全球共有参赛作品逾万件,仅有84件作品获得iF设计新秀奖,获奖概率不足1%。

  红点奖源自德国,1955年由欧洲最富声望的著名设计协会发起,在德国城市埃森(Essen)设立,是针对产品设计、传达设计以及设计概念的竞赛。红点奖每年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1万8千件作品投稿参赛,获奖的作品可以获得在埃森红点博物馆展出以及参加颁奖典礼的机会。

  德国红点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Anchor Helen】

“专为盲人声音主播设计的工作套装”


当下对盲人产品对设计多集中于盲人对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分析,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位于金字塔的底层。我们希望通过设计来满足盲人掌握新知识、创造价值的自我实现需求。盲人是就业最困难的群体之一。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快速崛起的当下,有声读物和有声电台造就了许多新的就业机会,其中,盲人也可以通过成为声音主播为自己谋求一份工作。普通主播可以看着讲稿进行直播或录音,但是盲人主播只能靠不断练习并背诵讲稿和整理大量的录音文件才可以完成工作,这个过程非常辛苦。

Anchor Helen是一款为盲人声音主播而设计的套装,主要包括盲文提词器和录音麦克风两个模块。盲文提词器可以通过蓝牙将手机和电脑内的文档信息转化为盲文,为盲人在播报过程中提示讲稿内容,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语速来切换题词内容;录音麦克风不仅可以优化声音效果,而且按键的设计贴合盲人使用习惯,他们可以非常方便地管理录音文件。套装产品配有语音说明书,引导盲人快速掌握盲文提词器和录音麦克风的使用方式。

Anchor Helen帮助盲人实现声音变现,满足其自我实现的顶层需求,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

获奖团队表示:“这是我们继上半年Color Guardian项目后又一次获得iF评委们的认可,非常荣幸。其实我们是一个年轻的队伍,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iF。再一次获奖更加坚定了我们为特殊人群设计的信心。我们希望特殊人群同我们一样拥有美好生活的权利,让世界充满温暖。”



【Sweet Breath】

“专为儿童哮喘患者设计的呼吸训练器”

全国第三次40万儿童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儿童患病率达3.01%。且实验研究证明,呼吸训练可以提高肺部功能,改善哮喘病况。然而,呼吸训练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且较为乏味的过程,现有的产品对于儿童而言不是很友好。

基于此背景,sweet breath是专为儿童哮喘患者设计的呼吸训练器,旨在通过游戏化的交互体验帮助儿童提升治疗期间的恢复效率,同时减少疾病带来的身理与心理上的痛苦与不适。产品通过弹簧的弹力(呼气时)和调节通气孔的大小(吸气时)来使呼吸时产生阻力,从而对呼吸肌进行锻炼。

形态上,产品以儿童喜爱的棒棒糖为原型,整体圆润可爱;功能上,产品通过在呼吸时添加阻力来锻炼呼吸肌,从而改善哮喘病况;设计上,产品以儿童的心理特点出发进行设计,通过呼吸产生的阶段性颜色变化增加儿童在呼吸训练过程中的趣味性,帮助儿童更好的恢复。

队长高超表示:“sweet breath同时获得了iF新秀奖和红点概念奖的认可,非常荣幸。这对我和我的团队成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未来我们会更加努力,争取设计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Alcohol Less】

“为不胜酒力人群设计的酒杯”

据估计,每年约有250万人因饮酒不当而死亡。不管是否出于人们自身的意愿,饮酒过量都会让他们喝醉甚至呕吐,极大地损害他们的健康。

Alcohol Less是一对玻璃杯设计。设计团队关注酒席中弱势群体的健康,对其进行了关怀性设计,希望能通过改变酒杯的容量,保护不胜酒力的人群,同时呼吁人们节约食物,传递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这对玻璃酒杯分为“Mountain Glass”(山杯)和“Ocean Glass”(海杯),设计团队在酒杯底部创意性地增加了“山峰”和“波浪”的起伏,暗示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酒量选择对应的酒杯。外形相同的两个酒杯,Mountain Glass可以帮助酒精不耐受人群,比拿Ocean Glass饮酒的人每杯少喝30毫升酒。为了让酒杯看上去更有趣,每个玻璃酒杯上印有树和船的图案,精心设计的位置使印花与酒杯底部山峰和波浪的起伏可以有不同角度的结合。不仅极大的提高了酒杯的观赏性,而且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饮酒乐趣,必要时可以避免不胜酒力的尴尬。

获奖团队表示:“其实‘Alcohol Less’玻璃酒杯第一次投iF时落选了,但是我们没有放弃,进一步进行了改良,为酒杯加上了印花,增添了酒杯的趣味性。终于在这期的IF中荣幸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从这次获奖经历中我们也意识到,如果自己有未成型的设计想法,哪怕一时没有得到认可,也不要轻易放弃,当你揣摩得足够深时,它也许就能转变成一个好的创意。坚持不懈总会有所收获。”


文来源 | 软件学院获奖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