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大国重器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6-23 点击次数: 1595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2020年6月向浙江大学发出感谢信,对浙大团队在项目申报中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在感谢信中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港珠澳大桥智能化运维技术集成应用”项目申报面临时间紧、任务重、事项多、工作繁杂的重重困难下,浙江大学申报团队和成员为项目申报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来贡献,充分体现了浙江大学的技术实力和专业素养,彰显了担当精神。

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是我国首座集桥岛隧一体的现代跨海通道工程,代表了中国桥梁先进水平。为了支撑大桥的智能维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置了“港珠澳大桥智能化运维技术集成应用”项目,计划将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维养技术研究之中,形成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维养技术,为同类大型基础设施的智能维养提供重要示范。

  浙江大学团队一直与港珠澳管理局紧密合作,推进该项目的联合申报工作。自2019年7月项目指南发布以来,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团队全力配合申报工作,接连赴杭州、珠海、北京等地集中办公,作为编写小组主要成员,圆满完成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工作,并承担了“基于云边端协同的海量数据采集关键技术”子课题的研发与实施工作。

软件学院才振功老师带领团队成员到港珠澳大桥调研

  2020年初项目正式立项后,刚好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课题工作开展受到一定影响,团队仍然积极筹备和开展技术预研,与相关子课题和参与单位积极沟通,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到港珠澳大桥现场调研,实地了解大桥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现状,顺利完成项目实施方案设计。接下来,软院团队将重点研发面向港珠澳大桥智能运维场景的边缘计算技术,结合大桥正在建设的5G、北斗导航等先进基础设施,突破5G边缘计算、云边协同、边缘安全等关键技术,构建云边端协同的海量运维数据采集与处理平台,形成面向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智能维养示范性解决方案,实现项目的预期科研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