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重要信息
软件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教育暨研究生党员“七一”主题党课活动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6-18 点击次数: 1209

2020617日,在建党99周年和2020届毕业前夕,软件学院组织了研究生毕业教育暨研究生党员“七一”主题党课活动。活动采取浙大钉视频直播的形式,学院党委张栋梁副书记做主题报告,2020届考录选调生的优秀学长学姐做专题分享,2020届全体毕业生和2019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

学院党委张栋梁副书记以“从求是到创新---漫谈浙江大学的精神图腾”为题,从浙大的传统、浙大的精神和浙大的使命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对浙大历史上一些重要节点的追溯,让同学们对浙大在长期办学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回顾辗转7省、行程2600公里“文军长征”的西迁壮举,阐明了竺可桢老校长求是精神的深远内涵。浙江大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当代浙大人“全国道德模范”姚玉峰、“全国优秀教师”汪自强、研究生支教团等都是为民服务的典范。浙江大学始终追求一流目标,坚持精心育人、精研学术,涌现出200余位院士、一大批文化大师以及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

在浙大精神部分详细介绍了校歌的来源和背后的故事,通过校歌歌词解释了浙大的精神内核。树我邦国、天下来同,更是表达了浙大对学子们的殷切期望。如何践行求是精神?张栋梁老师送给大家四个“真”:诚真,诚于天地、诚于国家、诚于事业、诚于社会;认真,知行合一、脚踏实地、说到做到;启真,创造为业、崇尚科学精神、追求人文理想;守真,坚持理想信念、坚守道德底线、尊重客观规律,践行求是精神,将这几点转化为人生不竭的动力。

张栋梁老师希望毕业生在离开浙大之后能不忘浙大人的使命,深刻把握世界变局、国家大局和科教格局,抓住国家区域和科教事业发展的机遇,肩负起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希望毕业生能成为胸怀全球、扎根中国的人才,以追求知识创新,为人类文明做贡献为目标,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学科知识发挥到各个领域,成为中国创新2030计划中的见证人。

最后张栋梁老师寄语2020届毕业生和2019级学生党员:同学们,今年你们25岁左右,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候是55岁左右。你们的成长轨迹和民族复兴高度一致,见证并参与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将使你们的人生变得意义非凡!大家要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的要求,更加自觉地肩负历史使命、走在时代前列,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接下来,2020届考录选调生的四位优秀党员学长学姐做专题分享。邓亚奇和任斌同学在个人职业规划、个人经历、备考过程等多个方面进行分享,为2019级同学提出了选调生报考和备考建议。陈财建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几年前印象深刻的志愿经历,倾吐了自己希望能为更多的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初心。他认为成为选调生能让我们这一代人真真切切地参与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中去,是一份具有荣誉感和成就感的事情。黄钰纯同学详细介绍了自身笔试备考时间规划和方法,对报考过的省、市题型进行逐个剖析,最后对面试经验进行分享和总结,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直播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共349人在线观看。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秉持求是创新校风,让青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天地中绽放,成就事业和人生梦想,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之我!

(图/文 杨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