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重要信息
战疫有我 青春同行——软件学院研究生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4-02 点击次数: 217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和校团委有关要求,软件学院在研究生团支部开展了“战疫有我 青春同行”线上主题学习活动。各研究生团支部积极响应,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了丰富的线上主题学习活动。

    3月12日,软件工程2019级硕士2班团支部依托学习强国APP“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了团日活动,团支部对“习近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内容”在学习强国上进行了学习并交流了心得体会,对当前疫情形势进行了强调,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并且对周边的人做好防疫工作的宣传,做到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支部成员郑佳卉带来题为《从社会治理谈如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主题宣讲。郑佳卉从中西方理论的角度,分析了社会治理的概念,梳理了社会治理制度的发展历程,并重点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探讨了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的重点任务,然后结合具体案例,从基层党组织、基层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三个维度说明了防疫工作新形势下社会治理工作在基层的坚实力量,并结合其个人体会与支部成员就如何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展开了讨论。



    3月10日,软件工程2019级硕士3班团支部利用微信、钉钉等平台开展了“战疫有我 青春同行”为主题的系列团日活动。团支部通过微信班群线上组织同学们学习了“青年大学习”平台第八季“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特辑”第一期到第四期的内容。通过钉钉平台的直播功能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中青在线的《中国有故事》防疫特辑:致敬志愿者短片和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03-09期:万物复苏,向同学们传播关于战“疫”的正能量。支部团员邓智文说:“通过此次学习,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习总书记不止是到武汉去,而是深入到一线去,同时团结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的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与人民群众紧紧站在一起,相信我们一定会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9日,软件工程2019级硕士7班团支部在微信群开展了“战疫有我,青春同行”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依托“青年大学习”平台进行视频观看学习,大家积极反响,纷纷表示会坚持在家学习,做到不访亲串友,不传谣造谣,踏踏实实地做个“宅”青年。支部成员白恒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身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因此,我们应当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拥有健康身心,勇担国家发展责任。疫情之下,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学习之余,我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相关信息,但网络世界确实鱼目混珠,信息真伪难辨,网络时代之下,人人都可以自主发声,这也使得一些主观意识强烈的不实疫情信息充斥网络平台,误导民众,甚至会造成社会恐慌,这时,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党中央,面对网络信息,学会理性、独立思考,保持定力,提高自我媒介素养。”



    3月9日,软件工程2019级硕士8班团支部通过参与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了我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内容,主讲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支部成员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深刻的学习。支部书记张玲燕说:“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是一堂震撼心灵的思政课,是一堂富有时代感的思政课,是一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政课!”



    3月10日,软件工程2019级硕士6班团支部通过钉钉群互开展了“战疫有我,青春同行 ”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支部书记冯金禄主持会议,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内容的专题学习讨论。对习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的讲话和教育部“继续严抓疫情防控 有序推进教育工作”会议内容进行了学习。组织委员吴冰睿说:“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的讲话,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强韧,历史上中国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此次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一线“英雄”的无私奉献中,有效抑制了疫情传播,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作为学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应该通过各类线上渠道学习文化知识,学习先进事迹,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待疫情过后,才能更好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战疫有我 青春同行”主题学习活动的开展,学院团员们学习交流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研究生团员们纷纷表示有党中央正确领导,有亿万人民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图片:软件学院各团支部

文字:王新惠、刘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