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重要信息
软件学院“暖心战疫”浙大钉直播心理观影活动成功举办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3-25 点击次数: 74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学防疫的要求,帮助广大师生积极应对疫情、缓解疫情对师生的负面心理影响,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心理观影活动于2020324日晚以浙大钉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

    本期心理观影活动旨在缓解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紧张心情,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发现内心、积极向上地面对人生。截止至影片结束共有329位同学参加,同学们一起走进《白日梦想家》的光影世界,从电影讲述的故事中当中收获了有益的启示。



    电影《白日梦想家》讲述了本·斯蒂勒所饰演的男主角穿行在现实和自己的白日梦里,最终踏上一场真正的人生大冒险,并与女主角克里斯汀·韦格展开一场绝妙的浪漫奇缘。观影期间,同学们在弹幕区对电影剧情展开了积极的讨论。观影结束后,多位同学主动分享了电影片段和观影体会,表达了对这部电影的喜爱和思考。



    软件学院2019级研究生吕伟政:《白日梦想家》是一部“好看”、“好听”的电影。格陵兰岛、冰岛以及喜马拉雅等地的优美景色,每次转场时适时响起的悠扬的BGM,都给这部电影添色不少。同时,这部电影的情节安排合理,逻辑较为融洽,多处伏笔与暗示,使得我这么挑剔的人也看不出明显的漏洞。

    整部电影所要表现的主要就是这句LIFE杂志的箴言,“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Purpose of LIFE.”去看这个世界,冲破艰险;去感受这个世界,深入现实;去寻找彼此,互相体谅。这就是生活的目的。

    无论是华特从默默无闻到探险格陵兰岛、冰岛和阿富汗的喜马拉雅山,肖恩为了拍摄心目中的瞬间而到处漂泊,华特妹妹追寻自己的演艺之路扮演里佐而到处学习,还是谢尔因为LIFE杂志的箴言而加入,谢尔儿子的滑板练习,其实都是对这个箴言的一种实践。这个箴言不是让我们非要去亲眼看这个世界,而是让我们具有冲破艰险的勇气,不是让我们非要去亲自感受这个世界,而是让我们深入人与人之间的现实,去寻找彼此的共同点,从而相互体谅相互理解。这也是为什么在华特还是默默无闻的时候,肖恩就赞扬他懂得LIFE杂志的真谛。最后的杂志封面的照片也正是体现了这一点。而这些,都是明线。暗线上,华特一开始行动力是对于谢尔的爱慕,之后的行动力来源于家人的支持以及和肖恩未见面的友谊。这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我们所生活的每一天,充满爱情、亲情和友情。


    软件学院2019级研究生宋彤彤:其实这是第二次看《白日梦想家 -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这个电影,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感想也记不清了,但这次看的感想还十分深刻。第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全程忍住没有给同学们剧透。第二,我也是一个偶尔喜欢做白日梦的人,和电影中的男主一样,或想象喜欢的人和自己打招呼,或和讨厌鬼大战一场,甚至是一些天马行空的想象。这些想法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们作为生活的调味剂,给了我们前进的希望和动力。但是,就像电影中台词说的,“Beautiful things don't ask for attention.” 我们不应该沉浸在白日梦里,而是应该勇敢地突破自己,走出舒适圈,直面生活的种种挑战,这样我们才能够切身感受生活的美好,这才是生活的意义所在。


    软件学院2019级研究生申勇:主人公沃尔特是一个平凡世界的小人物,但他喜欢做白日梦,他会在和人说话时候突然愣住,进入自己的幻想中:他想象着自己来自冰川,想象着和心动的女生当面表白,想象着和讨厌的上司在街道上格斗……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沃尔特寻找底片的过程,沃尔特的白日梦越做越少,他不再经常发呆,不再通过幻想来填补自己现实生活的空白,因为他已经把日子渐渐过成了昔日的梦想。与其每日靠幻想来度日,不如拿出点勇气把幻想过成现实是影片想要传递给我们的真谛。正如影片中的摄影师塞恩所说:“有时候我不拍……我只想沉浸在那个时刻,享受当下。”


    软件学院2019级研究生司明睿:看完《白日梦想家》,不禁会想到生活中的自己,偶尔也会做各种各样的白日梦,但是当梦醒之后,看着身边熟悉又陌生的一切,我就会告诉自己那只是个梦而已,里面的美好不可能照进现实,踏踏实实地按部就班地过好每一天才是自己最应该做的事。但是当看到别人实现了自己幻想中的生活,仍然会羡慕、会渴望、会心有不甘,可是仍不会迈出改变的一步,总是担忧改变所带来的风险,没有自信能够应对好随之而来的挑战。生活真的应该是这样吗?用条条框框束缚住自己,难道就不想看看这个世界,不想体验一下更精彩的生活,不想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得更好吗?生活不应该是你被迫去过的,而应该是你想要的。


    软件学院2018级研究生任小健:《白日梦想家》这部电影实际在探讨什么是生活的目的。电影讲述了主人公,沃尔特从开始的生活中唯唯诺诺,到最后勇敢地踏上了追寻肖恩的拍摄足迹。主人公的这种转变,鼓舞着我们,要敢于突破生活的桎梏,要勇于追寻生活的目的。电影中《life》杂志的格言对生活做了诠释:

    To see the world,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软件学院2018级研究生邓亚奇:本片让我最感动的莫过于男主看到自己登上杂志封面的那一刻,那是属于一个最平凡的小人物的成功。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他,我们没有令人咂舌的简历,没有惊奇而不平凡的阅历,我们平庸的生活着,每天做着重复的工作,平淡的生活仿佛就这样一直下去了。偶尔我们也会幻想生活会出现不一样的波澜,例如被心目中的女神表白,去一个异国他乡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开一家洒满阳光的花店自给自足...但幻想只是幻想,生活还是要继续。影片的整个故事其实更像白日梦,它以夸张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男主平凡背后所隐藏的珍贵的品格:坚持。因为没有底片,他一心想要去找到肖恩拿到底片,一路跋山涉水丝毫没有想过退缩,这是一个平凡的职员对工作最大的认真和尊敬,而肖恩的那种底片拍的恰好就是男主的这份执着和认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男主这样这么幸运,但如果我们能像男主一样拥有一颗不管在哪里都对生活充满幻想,对工作充满激情和坚持,我们也一定会成就自己的不平凡。



    本期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在疫情期间给同学们提供了难得的放松心情、增进交流的机会,以浙大钉的形式开展心理电影赏析,形式自由活泼,参与度高,深受同学们喜爱,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获得了1152次点赞,多位同学表示希望今后能继续按期举办。与此同时,电影讲述的故事也引人深思,希望各位同学以后可以更加勇敢地突破自己,走出舒适圈,直面生活的种种挑战,切身感受生活的美好,找到生活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