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重要信息
关于开展学生党(团)支部2020年1-2月主题活动暨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2-24 点击次数: 915

各学生党(团)支部、活动党支部、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历史契机,落实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立足实践育人新理念,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奔赴基层、深入群众、接受锻炼、砥砺品格,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浙江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团委)决定今年寒假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我院实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肩负时代使命·青春献给祖国

二、活动内容:

各学生党(团)支部、活动党支部、各位同学充分利用寒假返乡、企业实习期间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一)组织开展专项社会实践

对社会实践进行细化分类,实施专项计划重点培育各类专项实践活动,推动社会实践与党建工作、就业引导、公益服务和海外交流的融合,推动资源共享、加强重点培育,深化实践活动的内涵和质量。其中,建议2019级硕士生党(团)支部重点围绕“党建专项实践”开展,2018级同城同企活动党支部重点围绕“就业专项实践”开展,海外交流研究生重点围绕“海外专项实践”开展,原则上每个党(团)支部、活动党支部、海外交流研究生立项1项,其他学生可结合相关主题和专项实践自行申报。

1.组织同学开展“党建专项实践”,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支持学生党支部成建制与基层单位共建等,以党建带团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推进党建工作引领社会实践,助力基层组织建设。

2.引导学生参与“就业专项实践”,鼓励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到国防军工、重要国企央企、重要学术科研机构、重要金融机构、重要媒体等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深度体验、走访实践,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能力,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主动将个人选择和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促进社会实践与就业引导的结合。

3.鼓励学子开展“公益专项实践”,强化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公益精神,与回访母校主题活动等相结合,广泛在家乡开展公益实践活动。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助力环境治理、关注水资源开发与保护,主动参与“三支一扶”、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公益实践活动,传承志愿服务精神,推动社会实践与公益服务相融合。

4.积极开拓大学生“海外专项实践”,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同学结合专业赴海外开展实践调研,开阔国际视野,促进海外专项社会实践在地域、规模、质量上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实践国际化水平,拓展社会实践的深度和广度。

(二)组织开展其他社会实践

组织同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如“红色寻访”“重走西迁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促进广大青年在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通过实践活动深入群众,服务社会,增长本领。鼓励和引导求是学子深入基层和社区,针对发展需要、民生需求、社会关切、改革迫切的热点话题(如教育、环保、医疗、法治等)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社会、感恩生活、回报社会,将自己之所学用在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浙大力量。

三、工作要求:

(一)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学生。各学生党(团)支部、活动党支部及其他立项团队制定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以学生为主体,聚集教师和校友资源,扩大宣传,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二)推进基地建设,突出院系特色。各学生党(团)支部、活动党支部及其他立项团队要紧紧围绕软件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发挥重点团队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将在立项申请基础上,选拔院级、校级立项团队,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三)落实安全保障,掌握实践动态。各学生党(团)支部、活动党支部及其他立项团队要加强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学院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购买保险,实施安全信息零上报制度。

(四)注重宣传时效,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鼓励运用自媒体记录实践过程,并及时向学院、学校团委报送相关活动的文字、图片、视频材料。

(五)做好成果展示,深化实践成效。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社会实践团队要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总结工作,深化实践成果,做好宣传展示工作。学院将推荐优秀团队参加学校社会实践评比、表彰等。

四、注意事项:

各学生党(团)支部、活动党支部及其他立项团队填写《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院系)》(附件1)、《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内容参见附件2)和《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附件3),于202011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sstygb@zju.edu.cn

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

【××党(团)支部/××活动党支部/××团队】寒假社会实践相关材料

相关附件统一命名为:

【××党(团)支部/××活动党支部/××团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

【××党(团)支部/××活动党支部/××团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策划

【××党(团)支部/××活动党支部/××团队】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

附件1: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院系) .doc

附件2: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参考提纲).doc 

附件3: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xls


软件学院学工办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