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我院团队荣获首届“世界5G大会-5G应用设计揭榜赛”校园赛一等奖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1-22 点击次数: 1804

首届“世界5G大会”20191120-23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以“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为主题,包含会议论坛、展览展示、应用设计揭榜赛三大板块。在揭榜赛中,我院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姚琤、周磊晶、赵艺钧老师指导的DID团队,凭借“重明”智能盲杖设计项目荣获校园赛一等奖。此外,“重明”项目还获得了世界5G大会的全球首席合作伙伴京东颁发的京东特别奖,团队成员王章志受邀参加世界5G大会晚宴。


“重明”项目瞄准无人车和智慧城市下的视障人群出行市场,针对视障人群出行中的痛点,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护。“重明”具有三大核心功能:全互联保障出行,实时分析路况,多感官获取信息。该盲杖整合了5G技术,城市物联网,图像识别等技术,不仅可以有效的提供道路信息,提醒盲人避障,更能让周围环境与盲人紧密联系,从外界保障安全,强调设计的人文关怀。

DID团队受大赛组委会邀请,参加在北京举行的“首届5G大会”,并在会议期间,接受了北京卫视、浙江新闻等媒体采访,项目获得了诸多5G专家的点赞,期待“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商用。此外,DID团队的另一参赛作品“语镜”也广受凤凰网、新京报等媒体报道。

DID团队由4名浙江大学工业设计工程的研一学生(王章志、郝玥、郑星临、张玲燕)组成,拥有计算机、工业设计、机械自动化、新闻学等不同的专业背景,强调交叉融合、整合创新。

此外,王鹏飞等同学设计的基于优质教育共享的5G协同创作课题项目荣获大赛三等奖。 

附:首届“世界5G大会”是在5G元年之际,经国务院批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一次重要大会。大会以“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为主题,以“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为特色,以推进国内外5G应用发展为主线,包含会议论坛、展览展示、应用设计揭榜赛三大板块。应用揭榜赛吸引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兴通讯、中国广电总局、中联超清、依图医疗等诸多团队参加。校园赛吸引了包括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全国13所知名高校的学生参赛,收到近百件5G应用设计作品,覆盖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电子商务、VR/AR、生活消费、影音娱乐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