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重要信息
“用户型产品与互联网商业”专题讲座
作 者: 来 源: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0-25 点击次数: 338

1021日下午,资深阿里高管、高级产品专家、浙大工业设计系校友何玫来到了良渚设计开放大学,在四号楼一楼北会议室与信息产品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用户型产品和互联网商业结合相关的体验以及看法。

何玫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2010年加入淘宝以来的心路历程,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又向同学们介绍了产品经理的工作和日常。她向大家介绍了阿里巴巴的发展以及从传统电商平台的转型,围绕用户产品和互联网商业讲述阿里巴巴在不同时期转型时的思考以及自己的看法。何玫还向大家介绍了用户产品的类型:传统的导购交易型用户产品目的在于将用户“逛”的行为整合到互联网上;内容互动型产品随着网红达人以及粉丝关系的出现而出现,衍生出了头条、直播、短视频等内容化平台;另外还有工具型、服务型的用户产品。她认为用户产品在完成了消费到内容的转型后,将会向娱乐化、游戏化的方向发展。 

何玫最后分享了自己最近在从事的家居项目,从产品经理的角度向大家介绍系统中消费者、买手、供应商等商业角色之间复杂的流程以及商业关系。

最后,通过提问环节同学们和何玫学姐有了进一步交流,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成为产品经理所需要的能力”、“产品经理对于市场的把控”等问题。何玫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告诉大家成为一名产品经理需要在工业设计专业背景下了解商业知识,培养对于产品流程、商业组成、数据分析、行业洞察力等方向的能力。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又留下来与何玫继续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