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中心
“慈孝家风与清廉文化”——软件学院教工党支部赴慈城开展党日活动
作 者: 来 源: 研工办 发布时间: 2018-12-13 点击次数: 3904

2018年12月12日,软件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及群众参观宁波慈城古县城。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陈丽同志带队,共有24人参加,目的是为了继承弘扬慈孝家风与清廉文化。

慈城是江南地区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县城,是中华民族优秀建筑文化遗产。慈城拥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以古县衙、孔庙等古建筑为标志,城内文物古迹众多,历史遗迹丰厚,拥有国家省市区四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家。从东汉孝子董黯与其母的经典慈孝故事开始,慈孝文化便在慈城得以薪火相传、遍地开花,慈孝文化景观更是灿若云锦。

20181213260118.jpg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慈孝文化对孕育崇德向善的良好家风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是家风里重要的部分。长久以来,“慈孝”就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它不但是幸福家庭的道德基础,也是和谐文化的重要元素。慈城至今还保留着完整的慈孝文化遗址,如张孝子祠、董孝子溪、节孝祠、孝子井、三忠墓、慈溪桥、慈溪巷等,昭示着慈城“慈孝文化”的深厚与悠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良好家风是涵养清廉文化的重要土壤,能很好地涵养清廉文化,让清廉成为每个人潜移默化的内在自觉,进而转化成克己奉公的不竭动力。

20181213946111.jpg

支部党员在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慈城县衙中参观了慈溪清官展区和中国清官展区,园内展示了慈溪历史上声名卓著、事迹较显的50余位清官廉史。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形成和谐家风,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此次党日活动将为支部党员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