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党团工作  支部风采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记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横坎头村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作 者:李若涵、华向理 来 源: 研工办 发布时间: 2018-11-27 点击次数: 3308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提高党建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11月24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许亚洲老师带领软件学院、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2018级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70余人一同前往我校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横坎头村”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1.jpg


2.jpg


合照1.jpg


4.jpg


回首烽火岁月 缅怀革命先烈

       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位于素有“浙东红村”之称的余姚市梁弄镇,根据地完整保留了党、政、军、经、文、卫、工等各类元素,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个解放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南方七个游击战争根据地之一。上午10时许,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浙东区委旧址、浙东区行政公署旧址、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了解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浙东革命根据地有关党的建设、政权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等方面的内容。


5.jpg


       旧址陈列馆内的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每一件遗物无不记载着壮烈感人的故事,它不仅痛斥侵略者的残忍和无情,更显示出中华民族的勇敢无畏、一往无前。浙东行政公署旧址坐落在已经有130多年历史的古朴幽静的院子里,为培养高素质的党政军人才,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成立,并于1945年4月迁至横坎头村上新屋,为浙东部队和地方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素质和理论水平的党政军人才。旧址中现有序厅、校务处、总务处、军事教室、文化教室、影视播放厅等,生动地再现了该校学员当年的学习、生活场景。通过旧址群的参观,同学们对浙东革命斗争的历史有了更为直观、深入的认识。


讲解1.jpg


7.jpg


再忆峥嵘岁月 重温入党誓词

       一寸山河一寸血,四明处处留忠骨。上午11时许,学员们来到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烈士纪念碑前,党员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大家肃立在陵园顶端的烈士纪念碑前,向纪念碑三鞠躬,表达对先烈们的敬仰之情以及深深的缅怀之情。


8.jpg


9.jpg


       许亚洲副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同学,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10.jpg


       宣誓完毕后,许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瞻仰革命烈士和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让同学们“尊重英雄,敬畏英雄”,永记革命先辈的光辉功绩,弘扬优良的革命传统。他还结合自身前往北京悼念我校杰出校友程开甲将军的切身感受,勉励同学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11.jpg


12.jpg


       仪式最后,全体学员在许书记的带领下环绕纪念碑,缅怀先烈,昔日的硝烟战火仿佛历历在目,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壮举,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13.jpg


探寻红色文化 感受“红村”活力

       十五年壮丽征程,十五年沧桑巨变。有“浙东红村”之称的横坎头村,15年前是一个交通闭塞、房屋破旧、村民收入较低的经济薄弱村。下午1时许,在横坎头村展览馆,该村党委副书记鲁华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该村在党委书记张志灿的带领下,牢记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梁弄镇视察时提出的建设“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的艰苦奋斗过程,让横坎头村走上了全面小康道路,使该村成为了全国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在横坎头村会议室,大学生村干部王凌枫为全体学员带来了题为《家属暖人心,踏上新征程》的专题讲座,他从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回的两封信为引,生动地讲述了村里全体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发展致富,走出了一条不断奋进的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之路的动人故事。


14.jpg


15.jpg 


       讲座最后,许亚洲副书记寄语所有学员,希望通过本次主题实践活动能够提高党性修养,主动向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学习,主动向众多历史上灿若星辰的浙大人学习,以“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科学思维方式方法更好地放眼世界、服务社会、引领未来。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巍巍四明,孕育了红色的种子;青山绿水,阅尽了沧海桑田。红色基因,深植在这片土地的血脉中,为这片土地的振兴提供着不竭的动力。此次实践活动,学员们通过看、听、问追寻革命老村的红色印记,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的革命历史,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书写人生壮丽篇章。


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