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党团工作
[计软]走进孙权故里,感悟廉政文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作 者: 来 源: 研工办 发布时间: 2017-12-02 点击次数: 3112

党的十九大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重大部署,廉洁纪律是党的重要纪律之一。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弘扬清正廉洁风气,12月1日,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团委副书记苏腾、王子澍老师的带领下,学院中来自各个年级和专业的50余名团员青年走进龙门古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体验良好家风,感悟廉政文化。

龙门古镇地处富阳,90%以上的村民是三国东吴孙权家族的后裔。从一个大家庭的聚居地,形成今日的古镇,“龙门”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意蕴深厚的文化概念。

龙门古镇给团员青年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建筑中体现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颇具特色的家风家教——厅堂多以“五常”“八德”、敬宗睦族等伦理原则命名,深厚的文化蕴涵让团员青年们感慨不已。

经介绍,龙门孙氏家族重视家风家教,其主要家训文本为孙权第四十三世后裔孙颐制定的《垂教四箴》。家训不仅从伦理道德上对后人谆谆教诲,而且对于如何为人处世也做了具体规范。在以“孝”“悌”“勤”“俭”为核心的“四箴”家风滋养下,龙门千百年来民风淳朴,百姓安居乐业。

在孙氏祠堂,团员青年们发现龙门孙氏家族进入仕途者多,且在百姓间都有良好的口碑,为官清正廉洁,仔细想来,这与他们耕读传家的传统和从小就接受严格的礼教——为民要孝悌力田,为官不能贪污受贿密不可分。

龙门古镇的传统文化既内化于孙氏家族的家风之中,又彰显在古建筑里的堂名、匾额、楹联上,述说着此地薪火相传、源远流长的家族文化。当团员青年来到孙濡的厅堂前,团员青年被墙壁上“清正廉洁”和门楣上“端履”六个大字所吸引。后了解到孙濡是明嘉靖时任河南长葛县令,他清廉耿介,不受一钱贿赂。他在回乡后,用这样的方式要求子孙做人要走正道,不走歪门邪道。

团员青年在龙门感受到,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整体性的精神品格和精神风貌,家风正才能政风清。就近年来腐败案件中呈现出的家族式特征而言,他们的家风不正也有较大的影响。

团员青年关于家风对家族和社会的影响在龙门有较为深刻的感触。李孝琪同学对于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廉洁文化有自己的想法:增强廉洁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起牢固的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珍惜现存的一切,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先人们学习。闵歆同学通过这场心与行的廉政之旅,感受到虽然时殊事异,但忠诚、为民、事功、治学、清廉和坚守的品格特质,对我们提高廉政自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中,做一名“勤勉为民,服务社会”的团员青年有现实参考意义。

此次团员青年走进龙门古镇,体验家风、感悟廉政是他们今后走向社会各个岗位的重要一课,有助于他们培育德行、划定底线、竖起防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1.jpg

王子澍 / 王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