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党团工作
软件学院开展《党风党纪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作 者: 来 源: 研工办 发布时间: 2015-12-02 点击次数: 7184

      为了深入学习党风党纪与反腐倡廉,2015年12月1日12:30,软件学院在教学楼E203开展了《党风党纪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学习,此次党课培训邀请了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纪委委员,软件学院党政办主任方红光老师主讲,软件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参加了培训。

      方老师开场就播放了一段吉林市市长从开始鼓励提倡反腐到最后落马的案例视频,引出了本次的演讲主题—党风党纪与反腐倡廉,还列举了反腐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苏联解体后一份俄罗斯关于变革后的民意调查,调查表明若一个政体不能代表民众的利益,它就可能走向灭亡,因此,腐败是一个必然要解决的问题;其次,方老师列举了建党以来我党反腐斗争的历程,总结为三个反腐阶段:运动式反腐、法治化反腐、制度化反腐,由此可看出我国一直都很重视腐败问题;再次,方老师分析了当前反腐形势及现状,指明了当前腐败问题还未解决的主要原因是体制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通过对我国历年清廉指数及排名分析可知,我国清廉指数总体呈中间偏下,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最后,方老师分析了十八大以来反腐的对策,总结为:统一认识、明确思路、加大力度、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

      短短1个小时的学习,学员们深刻理解了“党风问题是关系到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问题”,一个执政党若党风不正,就不能真正的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后,希望各位学员今后在工作中要注意腐败问题,牢记教训,踏实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