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院医务室  预防保健
校医院关于预防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温馨提示
作 者: 来 源: 后勤办 发布时间: 2014-05-13 点击次数: 9708
据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2014年3月全国结核病的发病人数为11.2万人,环比增幅达26.5%。肺结核病是国家确定的三个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结核杆菌通过患者吐痰、咳嗽、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喷出的飞沫传染给他人,如果健康的人吸入就有可能引起感染,导致肺结核的发生。目前肺结核病症状不典型、传染性强、治疗周期长、耐药者多,对青年学生学习和生活影响较大,应高度警惕。做好结核病的防控工作,应做到以下几点:
1.教室、图书馆和集体宿舍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要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加强校园里公共场所的杀菌消毒工作,防治病菌的传播。
    2.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须主动掩住口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3.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考虑是否得了结核病,应及时到校医院就诊检查。
    4.得了结核病,应当主动向学校主管部门登记、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应当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享受国家免费政策。
5.肺结核病的密切接触者须进行筛查,以及时发现结核病的感染者。目前进行结核病筛查最有效的方法为肺部X线检查。
                                 
                                 浙大校医院
                                 201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