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园服务
校医院关于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温馨提示
作 者: 来 源: 后勤办 发布时间: 2014-02-20 点击次数: 9235
冬末春初,天气多变,是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感、麻疹、手足口病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目前禽流感在我国有复苏的迹象,江西、广东、河北、浙江、上海等地纷纷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涉及区域不断在扩大,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据浙江省卫计委通报,截止2月12日15时,浙江省已确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为84例,死亡14例。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甲型流感的一种,病毒源自于禽类,罕见跨物种感染人类。目前病例之间无流行病学关联。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3年10月28日《关于调整部分法定传染病病种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疾控发〔2013〕28号)规定,禽流感已纳入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于2014年1月27日,下发了《关于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要求进一步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预防控制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预防禽流感,要做好以下几点:
1.避免接触生活家禽。
   尽量避免触摸活的鸡、鸭等家禽及鸟类。避免接触病(死)禽类的分泌物,吃禽肉要煮熟煮透。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勤洗手,出现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掩盖口鼻、戴口罩,以防感染他人。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20分钟。
3.保持校园环境清洁。
要保持教室、宿舍、厕所、厨房等场所地面、天花板、办公家具及墙壁周围的清洁卫生;垃圾桶加盖、排水道去水顺畅;校内圈养的禽类动物要注意卫生防疫和消毒工作,清除卫生死角。
    4.加强饮食安全卫生。
    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做好食品的保鲜防霉变工作,保证食品的卫生安全。要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 二次供水设施等)的清洁、消毒工作,加强对桶装水、饮水机的清洗消毒和检查,确保师生饮水安全。
5.生病及时就诊治疗。
回校师生要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增强体质。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