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做精彩的IT人  第一期
实习——通往职业生涯的踏板(王振志,金融信息技术)
作 者: 来 源: 合作办 发布时间: 2014-01-21 点击次数: 25802

 

实习--通往职业生涯的踏板

                                                                    王振志  2007级/金融信息技术(双证)

        主考官问,你的优势在哪?
  我说,我在IBM干满了半年


  08年底,我坐在浙江移动的面试教室里,和我一同接受这一轮面试的有3个学生。能坐到这里的,都有一些本事。你想想,笔试的时候,几十个教室,每个教室坐满了四五十个人,结果只剩下不到100人参加最后的面试。令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主考官问我们在座的3个人,“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我记得我边上的两位应试者,一个回答说,“我的优势在于学习成绩好”,另一个说“我的学习能力强”,主考官点点头。轮到我了,我说,我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但是,我想我的优势更在于动手能力强,项目经验相对比较丰富。就是这个回答,让我胜出,成为最后被录用的几个人中的一个。
  虽然大学4年加上研究生2年,我一直是在校生,但是因为学院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强制我们到企业实习,所以我已经先后参与了6个软件工程项目的开发。在我求职简历的工作经历一栏里,光在IBM的6个月实习经历,已经让我有了竞争的资本。这正是眼下许多大企业的招聘要求,一方面希望招聘对象是块璞玉,容易打磨,另一方面又要求他是个熟手,能够马上派上用场。


  想做“实习生”不容易
  招聘过程与招正式工一个样


  现在社会上都说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再择业,但以我个人的经验,觉得这种观点应该再往前延伸——先实习再就业。
  在很多人印象当中,实习,无非是暑期来临前向学校领一张实习表格,暑期结束后把填写了实习单位评估与印章的实习表格交给学校,实习时间长则两个月,短则一两个星期,到实习单位人头还没熟就回来了,这和我说的实习完全两码事。
  现在,实习生也有专场招聘会。每年5月份,我们浙大软件学院都会举行学生就业月活动,在组织一系列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的同时,也会组织一系列特殊的招聘会,专招实习生,对象是学院研一的学生。实习生招聘会的形式和正规的招聘会一模一样,像英特尔、微软、IBM、网易、网新、道富等几十家著名国内外IT企业都会来参加。当然也可以关注学校的BBS和网上的一些论坛。我就是在学校的BBS上找到的信息,投了IBM的简历,上海总部的员工筛选后,就先通过我留下的电话对我进行电话面试,接着又让我到上海总部来参加面试,我还算幸运的,面试结束,主考官对我基本满意,但是按照IBM的规定,你必须要补一道笔试的程序,就这样我事后又被他们带过去做了一份考试卷子。回校后不到一周就接到电话通知体检入职。
  别以为实习就可以蒙混过关。在IBM,对实习生的要求和正式员工是一样的,首先要全职工作。我那时候还剩下一门功课学分还没修完,于是在上海租了房子,每两周回学校一趟上两节课,又哼哧哼哧往上海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是成为合格实习生的前提。
  当然,除了工作报酬有所区别,IBM对实习生的待遇和正式员工也是毫无二致。IBM的上班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18点,中间一个小时休息,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格子间,哪怕上面的老板也是这样的一个格子间,边上有咖啡机、水池、冰箱、微波炉等,一到中午很多员工就会用微波炉加热午饭,大开间的办公室于是饭菜飘香。我们那个项目组正好接了一份很急的项目,于是组长带着我们加班,刚开始,项目组长会对我进行一些个别指导,但是没过多久,我做的事情和正式员工就没什么区别了,一样的电脑,一样的任务,一样的工作环境,一样的工作时间。等到完成项目,我们一起出去庆祝了一番,给我的感觉,我就是IBM的一分子!

  而且,每年IBM还为实习生举办结业典礼,颁发证书,还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新员工会从实习生中产生。这样的激励机制让每个IBM的实习生都精神百倍投入工作,尽可能汲取养分,尽可能表现自己。


  在IBM实习生办公室里
  我找到了走向社会的自信


  IBM给实习生的报酬分三个档次,我拿的是中档。这个收入,每月刨去房租、路费也就所剩无几了,有人说,做实习生,就是变相的廉价劳动力,但是对我来说,哪怕让我倒贴我也心甘情愿,因为我从中学到了太多。
  首先,实习可以完成从书本到实践的跨越。原来在课堂上做的软件编程,只要自己看得懂,结果正确即可;而一旦进入实际操作,必须要保证以后的代码维护人员都要看得懂你的程序。在项目组长的指导下,我接受了企业工程规范化的训练,掌握了最新的技术,也接触到了IBM最新的硬件。
  更重要的是,我从身边的员工身上感受到了什么是职业精神。比如,在学校我们总是习惯于考试前临时抱佛脚,而真正到了工作中,每个人都会把工作做到前面,因为每一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我们做不好必定会影响到下一步”,项目组长这样告诉我;比如,老师布置的编程作业,我们自己简单测试通过了就交出去,而在实习中,出了差错就会直接关联到企业的损失,不经过详细的测试不会放心;再比如,上面布置了一项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项目任务,要在学校,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抱怨和抵制,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会连续数十天加班到晚上十点,居然把任务完成了。
  还有就是,6个月的实习让我明白了很多为人处事的道理。实习以后的我,鸡毛蒜皮的小事想得少了,更关心的是自己的将来,企业的发展,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走向。
  尽管最后,因为某些原因,我不得不在结束了6个月的实习期后离开了IBM,重新开始寻找工作。但是,这段实习经历,帮助我在2008年结束前顺利地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我想,它也会继续帮助我开启远大的职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