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做精彩的IT人  第一期
夯实基础,开拓眼界,拥抱成功(余磊,信息产品设计)
作 者: 来 源: 合作办 发布时间: 2014-01-18 点击次数: 25064

 

夯实基础,开拓眼界,拥抱成功

                                                                          余磊-2007级/信息产品设计(双证)

        大家好!我是09年毕业,07年入学的余磊,方向是信息产品设计系,现在任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机关的一级部室软件开发中心,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实习以及工作方面的经历,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参考。

        我们是第一届在宁波学习的双证研究生,刚去那边的时候,学校的硬件环境很好,但是周边的设施还不完善,记得当时因为找不到打印的地方,我们寝室还买了一个二手打印机开了个小打印社,呵呵。在宁波的学习生活主要由上课、学生会工作以及项目实训组成,学习生活大概是大半年的时间,到了08年的4月份就去上海参加了第一份实习。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没有很好地把握好在学校学习的日子。在学校的时候忙着找项目实训,找实习,分散了很多的精力。建议大家在学校时安心看看书,编程练练手,夯实好基础,多针对工作需要看看数据结构、算法导论、程序设计艺术之类的书,有机会参加一下ACM,TopCoder之类的比赛,这些对以后的技术面试很有好处。

        从08年到09年,自己实习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先是在惠普全球软件服务中心实习,后来去了上海IBM的CSTL。在惠普主要从事J2EE开发企业的ERP系统中的主生产计划系统(MPS),刚到惠普时自己还是一个菜鸟,对J2EE的了解只是停留在书本知识上,经过实际的模块开发,学习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在惠普实习了三个月后,经过师兄的推荐,自己去了IBM实习,使用LAMP(Linux,Apache,MySQL,PHP)开发内部管理系统,IBM对软件知识产权非常重视,如果不是自己开发的工具或者源代码,一般都不能擅自拿来使用,所以在开发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基本功能都要自己开发,这样也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编程能力,而不是一味地寻求现成已有的东西。

 

        对于学计算机软件的来说,实习确实非常重要,因为只有通过具体的项目经验,才能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对于实习,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多尝试一下不同的企业和行业,我觉得实习的意义,一方面在于学习实际经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让你了解各个行业的基本情况,每个企业的不同工作氛围,这些经验对于以后的求职选择,也是很有好处的。

 

        到了08年10月,请假了一个月的时间安心找工作,后来则是一边实习一边找的。我们那年遭遇金融危机,外企不怎么招人,在外企实习的同学一般都没有留下来。找工作确实是一个很费心的事情,因为要不停地改简历,笔试,面试。在工作前期,自己有一些心仪的公司,比如Google,微软之类,后来碰壁之后,基本上碰到自认为好点的公司都会投递简历,这样的坏处在于可能会精力不够而不能专注准备一个公司,好处则在于不会因为自己的眼界不够开阔而错过了很多好公司。到了09年3月份,自己拿到了几份offer,有国企,外企也有私企,后来综合考虑选择了当前所在的单位。

 

        对于求职,自己的建议还是在求职之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

1、  好好复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和算法。

2、  通过实习和与他人交流,尽可能地去了解不同的行业和企业,针对自己的特点选出自己想去的公司加以准备。

3、  实习时好好表现,在早期得到一个offer有利于自己的求职心态,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准备自己想去的公司。

        现在自己在银行中从事底层核算系统的开发和维护,用到了J2EE,也用到了CC++,学习了IBM大型机相关的知识和金融、会计、财务方面的业务知识。项目紧的时候会经常加班和出差,闲的时候比较轻松。国企相对外企和私企来说较稳定,被裁的压力小一些,当然一夜暴富的机会也少一些,呵呵。想发展的话也需要各方面的能力,待遇方面算的都是税后工资,福利补贴较多,综合算下来在北京行业内还是挺不错的。

 

        以上就是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希望对大家有用,介绍得比较宽泛,有兴趣想进一步了解的话可以随时与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