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做精彩的IT人  第一期
关于在香港实习的几点体会(林臻,软件开发技术)
作 者: 来 源: 合作办 发布时间: 2014-01-17 点击次数: 24631

关于在香港实习的几点体会(林臻)

林臻  2008级/软件开发技术(双证)

        我自2009年7月到2010年5月在香港EBSL实习了10个月之后,感受颇多,现记下我的一些体会,与学弟学妹们分享。

  • 实习在香港

        来香港的主要目的就是实习,因此平时工作日都是在公司干活的。公司坐落于美丽的海边叫做数码港的地方。公司里根据项目的不同,进入到不同的team中,有不同的leader会带领你一起做项目。公司里的人一般都是香港本地人,他们有些人的普通话不好,所以你可以选择用英语跟他们交流,练习自己的口语水平。香港的官方工作语言是英语,所以,日常的邮件、MSN等都是用英语来展开的。

        公司对于请假、报销等日常事务有一套严格的流程。所以,在公司实习的过程中,可以了解到他们处理这类事务的流程。这些流程虽然看起来比较繁琐,但是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公司不必要的开支,想必在国内的外资企业也是这样的吧。

        公司的环境比较轻松,所以,有一部分的时间可以由你自由支配,比如学习技术等等。此外,公司的项目源代码在公司内部都是开放的,可以在有空之余看看以前别人写过的代码,提升自己的编程水平。

        公司内部员工之间的关系还是非常融洽的,虽然只是短期的实习,也没有人会歧视你是实习生等等。只要有心去学,你可以学到很多核心的技术,如RFID的中间件等核心开发技术。

        如果有同学以后想在外企工作,相信在EBSL的实习经历会让你的简历增添不少光彩。

  • 学在香港

        因为EBSL是属于HKU(香港大学)的校办企业,所以,HKU里面的所有资源,你都可以利用上。其中,Main Library中不断会购买欧美最新的计算机技术方面的书,而这些书本身就要50~100美元,所以,这些书在国内很少见到。阅读这些书,可以不断跟上IT界的步伐,也能提高自己的英语阅读水平。

        在学校的食堂、咖啡厅等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有可以随时连入校园网的WIFI,因此,下载国外最新的论文比国内要方便的多,并且都是免费的。邵逸夫楼的电脑房、还有Study Room是365天24小时开放的,经常会有人在那里彻夜奋战,是赶工、学习的好地方。

  • 生活在香港

        住宿在香港还是比较贵的。由于香港的地方比较小,人又非常多,造成了香港的房价很高。所以,在香港租房子时还是两个人租一间比较好,地方虽然很小,因此这是在香港唯一不爽的地方。平时有空去学校呆着,或者去外面玩,相信在家的时间不会太多的。另外,平时吃饭,午餐在公司附近吃,大约25~30HKD。晚餐一般在学校食堂吃,大约22HKD。如果节省一点,可以自己做饭吃,第二天把饭菜带到公司去吃,很多人都是这样干的。

  • 玩在香港

        因为香港本地没有工业,所以,香港的环境以优美著称,是一个旅游胜地。比较著名的有海洋公园、迪士尼乐园、太平山(是香港岛的最高峰。晚上和白天的风景各不相同。赏景最佳的地点在凌霄阁的观景台、缆车总站旁的狮子亭。在此整个维多利亚港尽收眼底。在凌霄阁内还可以参观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大屿山(是香港境内最大的岛屿,大屿山内有很多的沙滩,昂坪360是香港一条缆车路线,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缆车系统)、星光大道(上面能找到香港著名导演的手印和签字)、南丫岛(周润发的老家)……

  • 购物在香港

        香港作为世界的金融中心,来香港自然少不了购物。中环、太子大厦、IFC Mall可以看到各种高档牌子的专卖店:LV, CK等等,当然,我们只有看的份。铜锣湾、尖沙咀等卖衣服、化妆品,相信是女生的天堂。旺角的亚皆老街是专卖数码产品的,相信很多男生对那里的iPhone、iPad、HTC等产品都馋涎欲滴了。但是,iPad带回国内需要交税,不推荐购买。

  • 小结

        一时间还想到了很多要说的,但限于篇幅,就不一一列举了。如果学弟学妹们有机会,就来香港好好体验一番,相信这段经历会成为你非常美好的回忆。总之,来香港实习的半年时间来体验一下中西方文化的融合还是非常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