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做精彩的IT人  第一期
努力 感恩 快乐-我的实习感悟(李从江 金融信息技术)
作 者: 来 源: 合作办 发布时间: 2014-01-16 点击次数: 24146

努力    感恩    快乐

          ----我的实习感悟

李从江  2008级/金融信息技术(单证)

        大家好,我是08级软件工程8金融信息技术方向的李从江,在这分享下自己的实习感悟。

        说到实习,先得说招聘。实习生招聘是软件学院组织的,老师会联系一些知名的公司来学院招人,我自己基本上没操什么心思。参加了两场招聘会,都被录用了,自己比较了一下,就选择了阿里巴巴。招聘过程中有件蛮好玩的事情,当时是阿里巴巴技术部的专场招聘会,宣讲人在讲台上介绍了阿里巴巴的相关情况和招聘职位后,就对大家说:同学们有没有什么问题?下面没反应。宣讲人又补充道:提问的同学有礼物送。下面同学还是没反应,本着东道主的热情,我觉得这气氛不对,就举手起来问:我有个问题,请问,礼物是什么?下面哄堂大笑。宣讲人也笑道:给他一个礼物,让他自己看看是什么。也巧,这段确给了招聘人员比较深的印象。后来散会后还详细问了我的名字。可能对我进面试有比较好的作用吧。笔试完,进面试;面试官问我做过什么项目,我就把软院的项目实训的经历讲给面试官听,事后证明,这非常有用,所以项目实训一定要好好做,多思考,多动手。

        顺利通过面试后,我进入阿里巴巴平台技术部做JAVA方面的开发工作。我实习的时间挺长的,事后我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努力,感恩,快乐。

        努力。刚到第二天,老板就让我做一个小网站,技术上很多都不会做,公司又有很多的业务流程。一窍不通只有硬着头皮上,需求方是一个北大毕业的女孩,非常的nice,不停的给我鼓励,周末陪着我一起加班。后来总算及时上线了,但是出了问题,为此还跟一个运维工程师大吵了一架。唉,真是年轻气盛。即使项目不算成功,但是需求方还是很满意我的表现,因为他们觉得我非常努力。后来做一个新的项目,人手少进度又很急,在快要发布的前几天,突然出现了蛮重要的性能问题。而我们已经承诺需求方的最终截至时间,怎么办?唯有努力解决,我们连续加班,还一起通宵工作。夜里实在困的不行,就趴在桌上睡一会,那可是冬天啊。中央空调还被关了,冷得不行。但还是努力的熬过去,醒了继续工作。当然,最后项目终于准时上线。后来,因为组织结构的调整,我和项目组的同事们都分开了。但那段一起努力一起加班的日子依然让我回味无穷。后来我有事情需要曾经的兄弟A帮忙时,他的下属跟我说A很忙难得有时间帮忙。我扬了扬头说到:“肯定会帮的,我们可是一起通宵过的”。结果也的确如此。

        感恩。我一直抱着感恩的心态去对待身边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因为感恩,所以我跟身边大部分人都相处的非常不错。我有个老板,有段时间不满意我的散漫工作作风,甚至要把我从项目组开除。经过我的调整,他也看到我的改变,进而一直给我指导和帮助,我们反而成了非常好的朋友。后来他离职去了上海,我们还一直有联系,如果回杭,还会一起约出来吃饭。我没有过多的去想别人对我的训斥,而是多想别人对我的好,别人曾经给我的帮助,所以才会交到很多非常交心的朋友。我的老板就曾经评价我性格百搭,协调能力非常好。其实,协调沟通能力这一点很容易被技术工程师忽视,在我看来是万万要不得的。在这里我还要继续感恩,感谢帮助过我的老师,同事,老板。

        快乐。不可否认,在阿里巴巴工作还是有点辛苦的,压力也比较大。但是我一直都比较快乐。阿里巴巴也推崇"快乐工作,认真生活"。在实习期间,项目进度非常紧,经常加班,但是跟兄弟们一起加班一起努力,大家相处的非常好,即使辛苦点,也还是蛮快乐的事。而且,每次加班后,需求方或者老板都会给我们带各种好吃的,有时候熬夜久了,老板还会亲自给我们买来星巴克,隔三差五的,还开车带我们出去打牙祭,outing,所以小日子过的既紧张又high。

        实习结束后,我正式加入了阿里巴巴,继续我的Coding之路,我想,我还会继续努力,感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