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重要信息
工科生的快乐支部生活——记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宁波13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生活公开会
作 者: 来 源: 研工办 发布时间: 2013-12-04 点击次数: 3014

  根据《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之际,为加强学风建设,让13级党员深入了解和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2013年12月3日晚六点四十五分,软件学院13级嵌入式党支部在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教学楼E412会议室举办了分享交流会。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昱东老师,软件学院团委副书记胡高权老师以及各班级的党支部书记旁听观摩。

  交流会由四部分组成: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决议,读书的体会与交流,笔试面试题交流会和预备党员转正环节。本次学习交流会形式新颖,由各党员挖掘各自所感兴趣的方向和内容,并深入展开,成为名符其实的交流分享会;党员兴趣足,查阅的资料就能够更加深入和丰富,与会的党员就能学习了解到更多的知识和资讯,培养更高的党性素养和人文修养,这正是1304嵌入式党支部举办此类党组织生活会的初衷。

  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交流中,党员们通过PPT分别针对几个热点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包括探讨了社会养老问题:实现养老金的全国统筹和取消“双轨制”的意义;关注了与专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安全决议,并且就社会上热议的二胎政策对家庭和国家人口,经济,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展开了分析;家住农村的党员更关心土地改革以及城乡一体化的实现进程,他们将身边的真人真事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这些真实生动的身边例子让与会人员对国家有针对性的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关注时事的党员积极探讨了钓鱼岛及理性爱国等问题。该项环节结束后,与会党员均一致表示学好专业技能,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国家富强做的最好贡献。

  在读书心得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一改平时课堂中严肃的学术专研,选择了自己喜爱的人文社科类书籍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其中包括作家龙应台的《野火集》,该书内容褒贬时弊,谈论了当下社会存在的假奶粉、假食品、空气污染等问题,由字里行间的情感到现实社会矛盾,给与会党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外励志书籍《赢》,就其中职业生涯规划的话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反响热烈;新视野读书《煮酒探西游》,以生动的解说、犀利的眼光,让大家对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又有了一次崭新的认识和学习。此类读书心得交流是一个很好的知识分享平台,让读书不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多人的思想碰撞,读一本书更是一种思想和感悟的分享和交流,在潜移默化当中提高了党员的人文素养。

  第三个环节是面试笔试题交流,关系到同学未来的实习就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切实需求。嵌入式党支部将此环节作为每次党组织生活会的必有环节,旨在增强党员的专业技能,更好地实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上党员帮助群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党员也十分重视这个互相交流的机会,结合软件学院专业特色,挑选了腾讯,百度等著名IT企业的面试笔试题讲解,得到了与会党员的积极参与和讨论。

  嵌入式党支部密切关注每一个支部内外的同学,不论是有意愿入党的团员,还是积极分子,或是预备党员,都会及时反馈诉求。本次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就是党支部一名预备党员的转正程序,会议严格按照流程,最后投票表决允其转正。

  通过此类党组织生活会的展开,大大改善了日常会议内容枯燥无味的现象。会议只是一种形式,真正的价值在于同学们自主自发地学习、关心国家动态和党情进展,而这种生动创新的党组织生活会议也大大促进了党员同学之间的交流。党员们能够从会议中获得不同的能力和知识: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达到了分享内容的目的,还能够收获人文素养和专业知识。将课堂内外、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在了一场生动活泼的会议中。不论是从个人角度还是社会角度,这种创新的会议形式都是具有十分重大意义并且值得提倡和学习的。用当下流行的说法,只有接地气的会议,才能够让党员热忱投入其中,只有将时政结合生活、结合兴趣,才能够让会议内容变成鲜活的话题引起广泛而深刻的讨论。

  软件学院第四党支部一直坚持以这种创新的形式开展党组织生活会议,并且获得了较好的反响和广泛的好评,由此引起了院党委、团委等领导的关注,因此开展了该次党组织生活公开交流会,让更多党支部可以观摩学习、累积经验。

  会议结束,胡昱东老师对该类形式的党组织生活会予以充分肯定,并且以此激励到场学习的各党支部书记,希望各党支部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争取打造一个更加积极向上的党组织生活氛围,帮助软院同学们学习党的知识、了解党的决策,真真正正的从理论、行动和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近,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第四党支部举办分享交流会

 

探讨十八届三中全会热点问题之“二胎政策”

 

党员积极讨论钓鱼岛问题

 

党员分享读书心得

 

党员分享精彩面试题

 

预备党员宣读转正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