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重要信息
关于举办“我的中国梦创在甬城”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会的通知
作 者: 来 源: 研工办 发布时间: 2013-05-23 点击次数: 12145

关于举办“我的中国梦·创在甬城”
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会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创新驱动支撑经济转型发展的决定,通过搭建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平台,充分发挥本地高校、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创新资源的作用,加大产学研有效转化结合力度,不断提升校企科技合作和产业对接水平;着力挖掘储备一批大中学生科技创新苗子,全面激发青年创新创业能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大力营造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推进宁波创新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中国梦·创在甬城

二、活动时间

  2013年4月-9月,9月下旬举办对接会

三、活动地点

  宁波创新港

四、参加对象

  在甬各高校、中职院校学生、毕业同学

五、主办单位

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宁波市教育局

宁波市科技局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六、承办单位

宁波国家高新区团工委

宁波工程学院团委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七、对接创新创业成果及人才范围要求

(一)对接创新创业成果要求:

1、创新创业成果,应是能服务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体作品(服务)或概念项目;

2、创新创业实体作品(服务)是指参加者参与或经授权且未转化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创意设计;

3、创新创业概念项目是指具有市场前景、投资价值、可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4、参与团队核心成员或个人必须对其参与成果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

(二)对接人才范围:

1、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包括专科、本科、研究生),获得过市级及以上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创意设计奖项,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高职高专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等奖项;

2、中职学校在校学生,获得市级及以上各类比赛奖项,如“中职创新创业大赛”等奖项;

3、已经毕业的从事自主创新创业的大中学生,曾获得上述各类奖项;

4、各校毕业留学海外从事创新创业工作研究的学生;

5、在创新需求调查中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八、对接会活动内容

(一)编制发行《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手册》。前期向宁波各高校、中职院校征集创新创业成果(人才)汇编成册,并有针对性地邀请企业参加对接会。

(二)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展示。各高校、中职院校布置个性化展示区,集中征选一批趣味性、高科技、互动性的科技成果作品及重点推荐的成果布展。

(三)开通宁波市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转化对接服务平台。建立转化服务信息平台,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成果(人才)转化的机制化、常态化发展。

(四)发布《宁波市中小企业创新技术(人才)需求报告》。广泛征集全市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技术瓶颈、创新人才需求,更好地推进校地产学研工作,促进大中学创新创业成果(人才)与企业有效对接。

(五)举办大中学生重点创新创业成果推介路演。选择一批有市场前景的,有推广投资价值的成果进行路演展示。

(六)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签约仪式。企业与达成意向的创新创业成果现场签约。

九、实施步骤

(一)全面部署对接会工作(4月19日前):召开对接会各成员单位工作小组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

(二)开展企业创新及人才需求调查(4月19日-5月19日):对宁波各县(市)区中小企业开展创新技术及人才需求开展调查,撰写《宁波市中小企业创新技术(人才)需求报告》;对创新创业典型案例开展媒体宣传。

(三)创新创业成果(人才)申报(4月19日-5月31日):建立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转化对接服务平台。各大中院校学生申报参加对接会,填报《“我的中国梦·创在甬城”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会报名表》,学校团委统一筛选并集中报送。

(四)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征选(6月3日-6月15日):邀请专家对各大中院校报送的成果(人才)进行筛选,确定参加对接会的重点推荐成果。

(五)确定布展方案(6月15日-7月1日):根据最终选定的参展成果(人才)规模,协调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确定展区布置整体方案。

(六)对接会资料准备(7月1日-7月30日):印制《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手册》、《宁波市中小企业创新技术(人才)需求报告》及相关宣传资料;确定参加对接会的企业、评审专家及邀请嘉宾。

(七)集中布展(9月2日-9月20日):集中对部分趣味性、高科技、互动性的科技成果作品及重点推荐的成果现场布展。

(八)集中筹备对接会(9月下旬):举办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会。

十、政策支持

(一)对于征集入册的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符合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宁波市创业计划设计大赛参赛条件,团市委将直接推荐参加比赛。

(二)对于优秀的创新创业成果,按照《宁波市科技创新团队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甬科计〔2011〕53号)》、《宁波市专利资助管理办法》(甬科知〔2011〕4号、甬财政教〔2011〕7号)等相关科技政策规定给予推荐支持。

(三)对接成功的创新创业项目,可优先推荐入驻市各级大学生创业园,并享受相应政策待遇。

(四)优秀的创新创业成果享有向风投机构、天使投资机构优先推荐的机会。

(五)对接会后,团市委将对重点创新创业成果进行跟踪服务。

十一、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征集方式及报送要求

(一)征集方式:

  请于5月31日之前将对应附件发到yg@cst.zju.edu.cn

十二、对接方式

(一)对接平台

1、网络平台:本次对接会将在“8718宁波企业政策咨询和服务交易平台”(http://www.87188718.com/)和宁波高校传媒联盟(http://umu.cnnb.cn/)开设主题版块,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在网上进行转化对接。

2、媒体专栏:本次对接会将在合作媒体开设专栏,分期刊登优秀的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和企业创新技术(人才)需求。

3、官方微博:宁波市共青团和宁波市学生联合会作为本次对接会的官方微博平台,开设#宁波市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会#话题,实时发布对接会推进动态、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和企业创新技术(人才)需求。

宁波市共青团:http://t.qq.com/NingBo87186690

       http://e.weibo.com/u/1961433197

宁波市学生联合会:http://t.qq.com/xianfengbei

         http://e.weibo.com/qczgs

各大中院校学生和各企业可以通过以上三个平台进行活动报名,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和企业创新技术(人才)需求也将通过这三个平台实时发布。

附件:

1、“我的中国梦·创在甬城”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会作品申报表

2、“我的中国梦·创在甬城”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会作品汇总表

3、“我的中国梦·创在甬城”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会人才申报表

4、宁波市中小企业创新技术(人才)需求调查表

5、宁波市中小企业创新技术(人才)需求调查汇总表

6、“我的中国梦·创在甬城”大中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人才)对接会组委会成员名单

共青团宁波市委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宁波市教育局 宁波市科技局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201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