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院医务室  预防保健
校医院关于预防禽流感的温馨提示
作 者: 来 源: 后勤办 发布时间: 2013-04-04 点击次数: 10946

     近期,我国上海、安徽、江苏等地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病情较重,我省位于上述几个省市的周边地区,人口密集,禽流感病例的出现已引起卫生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卫生厅近日发布了人禽流感疫情橙色预警,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做好应对,认真落实人禽流感相关防控工作。

     H7N9是甲型流感的一种。目前还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几例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均未发现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也未发现病例间存在流行病学关联。

人感染禽流感主要通过三个途径传播:

1.病毒通过不洁的禽类进入人体的消化道;

2.宰杀过程中污染皮肤粘膜后引起传播;

3.人吸入被禽类污染的空气中的尘埃后被传播。

因此,广大师生不必惊慌、要积极应对,做好防控。

1.避免接触家禽。

尽量避免触摸活的鸡、鸭等家禽及鸟类。避免接触病(死)禽类的分泌物,吃禽肉要煮熟煮透。

2.保持良好个人习惯。

勤洗手,出现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掩盖口鼻,以防感染他人。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20分钟。

3.保持周围环境清洁。

要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清除环境死角。

4.及时就诊治疗。

注意加强营养,增强个人体质。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等,应及时就医。

 

浙大校医院

2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