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创业  创业活动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和创业政策解读讲座
作 者: 来 源: 合作办 发布时间: 2012-11-15 点击次数: 34679

软件学院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和创业政策解读》讲座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国家的就业政策,指导学生正确择业就业,11月8日晚,软件学院于教学楼N312教室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和创业政策解读》讲座。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宁波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开发和市场处副处长,KAB创业培训讲师张文溪主讲,全体软件学院研究生到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从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我市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当前宁波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经济和社会环境等三方面展开。张文溪副处长首先对于现在的就业形势做了深刻的剖析。近几年来,就业形势总体不断趋紧,就业的供求不平衡现象也愈演愈烈,这源于毕业生择业志愿过于集中、就业体制滞后于市场经济发展、就业观念陈旧、就业技能缺乏和高校培养与市场需要脱节。针对此现象,张文溪副处长希望在座的同学们摆正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就业。

    接着,张文溪副处长就当前宁波市的就业创业情况做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宁波市政府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并将其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积极搭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平台体系。近年来,宁波市接收毕业生就业数逐年递增,另外,宁波市对于高校毕业生实行宽松户籍政策也使得外地生源的毕业生来宁波就业人数逐年上升。张副处长还总结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三个主要因素:“政府是引导,市场是基础,经济是关键。”

    最后,张文溪副处长提出了当前高校毕业生创业应把握的几个主要问题。创业需要激情与韧性,因此同学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遇到困难不轻易放弃,其中他特别提到了创新精神对于创业成功的重要性。张副处长还举了2010年度创业新秀姚春梅的例子以勉励大家。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经验和就业知识,使同学的择业能力进一步提高,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定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