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党团工作
软件学院召开新学期“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推进会
作 者: 来 源: 研工办管理人员 发布时间: 2012-02-21 点击次数: 2627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浙江大学全面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精神,将“五好支部”建设制度化、机制化。2012年02月13日,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在E203召开了新学期软件学院“五好”党支部创建推进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青老师、研工办主任高峰老师,研工办胡高权老师以及2011级9个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共同讨论新学期软件学院五好支部建设的方案和计划。

    会议第一阶段,姚青老师重申了我校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强调由于2011级同学四月中旬即将奔赴各地实习,因此要求各支部在此之前基本完成五好支部的建设。因此,为推进各学生党支部“五好支部”的建设,软件学院提出了以下两项内容:

    首先,本学期软件学院将举办两次考评会议。第一次在下周一(2月20日),主要任务是对各班的五好支部建设细则进行验收,使各支部的细则得以完善和明确。各班支书需在本周日(2月18日)之前将制定好的五好建设细则发至胡高权老师邮箱。第二次考评会议是在3月20号召开,会议中需要对各班的五好支部主体活动即班级素质拓展类活动进行验收,并且对第一次到第二次考评这段时间内的五好支部建设工作进行考评。

    其次,对于细则的写法,姚老师和高老师等建议各支部的细则包含三块内容:1,将五好标准具体化,比如整体素质好中的*号条文就可以具体化为“哪位支委会成员在哪个时间、哪个教室做什么主题的报告”,其他条文类推,各部支委可以分工合作;2,将班级的素质拓展活动与五好支部的建设相结合;3,梳理本支部已经实现的和有待实现的目标。

    会议第二阶段,姚青老师、高峰老师等听取了各支部书记上学期五好支部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本学期的建设方案,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为各支部的工作开拓了思路。各支部书记也进行了交流沟通,会议氛围热烈,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推进效果。

                                                           记录人:吴智娟   倪燕芬

                                                              2012.02.13

 

 

附各支部方案的介绍和老师们的建议内容

1)1101班党支部

    1班的五好支部建设共分为6篇。第一篇,人文素养篇。支部购买了一些书籍,让支部成员读完后提交读后感,该活动自上学期起就在进行当中,本学期将继续进行,支部计划购买新书。第二篇,党史知识网站。由班级的技术人员,建立一个网站公布一个党史,网站已经初步建成。为较好的开展本院五好支部建设工作的展开,胡老师等建议,成立一个微博或者博客来五好支部建设的相关信息,正好可以考虑由1班的同学负责搭建一个网络平台。同时1班计划,也让技术不是很好的同学参与该网站的建立,以取得进步。第三篇,社会实践篇。1班决定就农民工子女开展实践活动。第四篇,爱国教育篇。上学期1班同学已经组织参观了防空洞、炮台等,对历史进行了学习。第五篇,日常建设篇。支部成员进行专业知识等学习的交流。第六篇,实习建设篇。初步计划是实习后,相近的人员进行小组交流,讨论工作心得。1班的活动差不多完成了一半,一些材料、文档仍有待完善。

2)1102班党支部

       该支部上学期开会进行了国际内外的学习,参观了天一阁。计划2-3月份以学习为主,学习十八大精神,4月份进行基本的党建建设,和相应的就业服务工作。

3)1103班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因病缺席。

4)1104班党支部

       上学期该支部已经去宁波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原计划去宁博康复中心进行志愿服务,装修病房的物资已经准备齐全和中心也已经沟通好了,但是由于康复中心闹医闹,所以志愿服务活动推迟到下周举行,计划在开学头两周进行。后期可能是就党的理论以及实习开会交流。姚老师建议,一定要把五好支部中的各项标准落到实处,确保达到五好的要求。

5)1105班党支部

       该支部的素质拓展类活动是参观天一阁活动,老师们建议,多在支部内开展理论学习会议。严格按照1次/2周,以学习为主题。

6)1106班党支部

       1106班党支部的素质拓展类活动是开会讨论了读书对人生的影响以及对自身影响较大的书。作为五好支部建设的活动,支部计划组织实习就业交流会,由班级中已经工作了的同学给同学们做就业指导。姚老师建议,不能简单的只谈支部成员的想法,需要针对某些企业例如IBM、百度等,有一定的导向性,已使支部成员得到提高。另外高老师建议,可以多看看学院合作办写的历届同学的实习经验。

7)1107班党支部

       该支部的活动是“爱”,鉴于当前大学生普遍不好意思口头表达对父母亲人表达关怀和关爱,该支部要求支部成员到社会上去搜集“爱”——给纸条,让群众写下自己的关爱。并且支部成员也要给亲人写信,表达关爱。

8)1108班党支部

       该支部在上学期正常展开了支部会议,会议结束后,支部成员上交了会议心得,作为交流学习用。同时,该班还召开会议进行了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德育导师参会。本学期,支部计划在实习临近之际,召开一次学姐学长见面会。支部还建议,学院设置一个学院瓶,纪念大家的校园生活,留下美好回忆。这一点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赞同。

9)1109班党支部

       该支部原计划设立摄影奖,由班级同学拍摄好人好事的相关照片,最后以比赛方式颁发给最好的作品摄影奖。老师们建议,9班同学集大成,在各班开展五好支部活动时,该支部成员可以跟拍,并且可以一并整理学院2011级同学过去的活动材料,做成画册。实施好的话可能做成一个画册,做我大家的毕业留念。另外,9班提到,他们在进行党章学习时,有同学反映无法真正体会其精神,计划大家分享学习体会。

       姚老师建议,我们可以进行制度的创新创好,将积极分子谈话纪等要正规化,制度化。姚老师还提醒我们要充分把握好活动时间,不要和实习招聘、写论文等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