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招生简章
浙江大学2008年软件工程硕士推荐选拔实施细则
作 者: 来 源: 招生办 发布时间: 2007-11-01 点击次数: 2660

浙江大学2008年面向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选拔应届毕业生

攻读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为了满足我国信息化建设和软件产业发展的需要,加速培养面向企事业单位的高级软件人才,加强浙江大学与省内其他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上的合作,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学位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浙教高教(2006)59号文件精神,2008年浙江大学继续面向省内普通本科高校选拔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荐选拔生”),研究方向包括:软件开发技术、软件项目管理、金融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技术、传媒技术、网络工程与管理、集成电路、应用软件开发、用友ERP实施、教育信息化、对日软件工程、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管理

一、培养目标

    根据我国信息化建设和软件产业发展的需要,面向产业和市场,培养高层次的实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软件技术开发、应用和管理人才。

二、招生对象

    面向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2008届毕业生,专业类别不限,招收名额200名。基本条件如下:

1、2008年毕业时能获得就读院校的学士学位;

2、按“一本”、“二本” 录取的学生(含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按“三本”录取的学生),大学前3年专业成绩排名列所在专业前40% ;按“三本”录取的学生,大学前3年专业成绩排名列所在专业前30%。如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学生,经过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和软件学院讨论通过,可适当放宽:

(1)参加全国、浙江省或校级程序设计、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电子商务、机器人、工业设计等相关竞赛获得奖励

(2)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4级证书

(3)具有程序员、网络管理员、电子商务技术员、信息处理技术员等初级及以上计算机技术与软件技术专业资格证书

(4)大学期间获得校级三等及以上奖学金

三、报名及录取办法

(一)报名

1、报名材料:

●《2008年推荐攻读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资格审查表》(空表下载)一式两份

●身份证复印件两份

●大学成绩单原件两份

●其他有关获奖证书、资格证书等复印件各一式两份

●一寸蓝底免冠照片三张(其中二张各贴在资格审查表上)

●报名费240元

2、报名地点: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杭州)招生办公室、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宁波)招生办公室

3、截止时间:2007年12月30日

4、报名方式:通过邮局函报或来人面报均可

(二)录取办法

    本次招生采用“在推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测试”的方式,择优录取。

1、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参加综合测试学生名单,并于2008年1月4日前在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网站上公布。

2、2008年1月5日、6日(宁波)、1月12日和13日(杭州)分别进行综合测试(形式为笔试+面试,其中笔试时间150分钟),内容涉及计算机专业基础、相关专业方向基础知识、英语口语以及综合素质等。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在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的网站上公布。申请学生报名时可就近选择一处参加综合测试。

3、 根据考生专业成绩以及综合测试成绩等综合考虑,择优录取,并于2008年1月下旬公布录取名单,发放录取通知书。

4、如果学生毕业时未能获得学士学位,取消录取资格。

四、入学培养

   1、入学时间: 浙江大学2008年秋季学期。

   2、培养方式:学制2年,学习年限2~4年。第一学年以课程学习为主,授课地点在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宁波);第二学年开始到企事业单位带薪实习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等,地点主要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宁波等IT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

五、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年限之内,学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通过论文答辩,经浙江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浙江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颁发学位证书。

六、就业派遣

    对毕业时未与用人单位签过就业协议,且符合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条件的软件工程硕士(单证)毕业生,由浙江省教育厅发放适用于本科毕业生的协议书和报到证。

七、学习费用

    “推荐选拔生”享受学费优惠政策,学费3万元(普通考试学生学费4万元),但不享受普通考试学生在购置笔记本电脑方面的补贴。学费可一次性缴清,也可分2年缴纳(第一年2万,第二年1万)。学校可安排住宿,食宿费用自理。

八、咨询中心

   1、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招生办公室:

      招生热线:0571-87953207            联系人:吴老师

      网址: www.cst.zju.edu.cn           邮编:310027

     地址:杭州浙大路38 号浙江大学曹光彪高科技大楼主楼 215 室

2、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宁波)招生办公室:

招生热线:0574-27830666、27830999、27830767  

联系人:蔡老师、朱老师、毛老师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南路1689号教学楼E210室           邮编:31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