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2007年(秋)软件工程硕士(单证)报考常见问题问答
作 者: 来 源: 招生办 发布时间: 2007-04-14 点击次数: 2854
2007年(秋)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单证)报考常见问题问答
 
1、 我是 2007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是否可以报名参加软件工程硕士入学考试?
答:可以。如能考取,将于 2007年秋季学期入学,入学前需校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浙江省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成绩优秀者或者符合一定条件的,可纳入推荐选拔,学费优惠。
 
2、我是自考毕业的本科生,无学士学位,可以报考软件工程硕士吗?
答:可以。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如自学考试、远程教育、电大、函授、夜大等)本科毕业证书者均有资格报考,一般应具有学士学位,无学士学位的考生录取比例不超过当年录取学生总数的10%。
 
3、我参加了 2007 年全国研究生统考,是否可以申请调剂免试?如何申请?
答:可以。具体调剂免试条件为:
●英语笔试免试:英语单科成绩达到41分及以上;
●专业基础笔试免试:总成绩达到国家A类复试基本分数线。
所有考生均需参加面试。申请免试调剂的考生,必须提供准考证和考研成绩单原件。报名方式与普通考生相同。
 
4、我是非IT类本科专业毕业的,进入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学习有困难吗?
答:浙江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成为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级软件技术开发与应用管理人才,一个重要的特色是面向应用型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已经开设了软件开发技术、软件项目管理、嵌入式系统、金融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传媒技术、网络工程、网络管理、网络安全、集成电路、企业信息化管理、金融工程、电子政务、应用软件开发等等多个研究方向以适应不同学科背景考生的需求,鼓励学生进行交叉学科学习并开展创新性的工程实践,并且学院在入学时免费开设离散数学和c语言课程的辅导,所以只要刻苦学习并勇于实践就一定能够完成攻读软件工程研究生的任务。
 
5、请问软件工程专业的办学主体是谁?
答:软件工程专业的办学主体是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她成立于2001年,是全国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在2006年教育部组织的示范性软件学院验收中是所有指标都达到优秀的9所软件学院之一。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包括软件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两大培养体系。其中软件学院宁波分院负责软件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培养。从2007年开始,全部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的课程阶段学习全部放在宁波分院。
 
6、能否介绍一下软件学院宁波分院的情况?
答:软件学院宁波分院与软件学院整体本身于2001年同步成立,是浙江大学直属单位、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基地,全部教育教学活动纳入浙江大学统一招生、教学和管理,也是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创新实践基地。
软件学院宁波分院在办学上突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院企、院院合作为特点,具有鲜明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工程培养特色。每一个专业方向设立一个研究生培养系,每一个系或者与龙头企业合作,或者与兄弟学院合作。系主任均由企事业一线专家担任。例如与道富公司合作建立金融信息技术系、与华为公司合作建立网络与通讯技术系、与浙大网新合作建立软件开发技术系、与浙大传媒学院合作建立传媒技术系、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电子商务系等等。各系都建有多个实验、实训或实习基地。研究生主干课程的教学均由浙江大学一线优秀教师、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或者企业一线工程师专家担任授课教师。
另外,宁波分院本身就座落在宁波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江南路),区内拥有一大批高新企业,许多已经与软件学院宁波分院合作建立了合作研究院、所、或者中心。例如微软技术中心、网通数据中心等,这些也都是软件工程研究生实践实习的好去处。
 
7、请问学制几年,教学是如何安排的?
答:基本学制为二年,学习期限为2~4年。学习形式分为脱产与在职两种。第一年以课程学习为主,学习地点在软件学院宁波分院;第二年开始以工程实践为主,直接进入企业进行实习。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完成毕业环节和学位论文。
 
8、脱产与在职有什么区别?颁发的学位证书是否一样?
答:主要就是学习时间安排的不同。脱产的上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周一至周五之间,在职的上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周六和周日。均颁发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9、请问实习单位是如何选择的?
答:学生在完成第一年的课程学习后,第二年开始通过学院的推荐并以双向选择的方式进入到企业进行实习。软件学院已经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建有30多个实习基地,如IBM公司、微软亚洲研究院、INTEL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浙大网新、道富科技(浙江)公司、华为公司、阿里巴巴等,能够完全满足实习需要,并且由实习单位提供每月1500到5000元不等的实习津贴,也有一部分学生可以选择在与研究方向相关的事业单位实习。
 
10、如果我完成了规定的课程学习,参加论文答辩还需要另交费用吗?
答:不用。论文答辩的费用已经包括在学费中。总学费4万。
 
11、是否需要通过全国统一的学位课程考试和外语学位考试才能毕业?
答:不需要。只要修满我校规定的学分,并完成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就能毕业获得学位。
 
12、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
答:由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的良好关系,多年来一直源源不断地为这些企业输送优秀人才,因此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就业前景特别广阔。软件工程研究生毕业首次就业率100%。绝大部分毕业生进入国际性的大公司工作,并担任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才。首年平均年薪超过10万。同时,分院处于宁波国家高薪技术开发区,园区将会给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创业的机会,毕业后留在宁波国家高薪技术开发区工作的,财政将给予50%的学费补贴。
 
13、单证和双证有什么区别? 如何转双证?
答:从2007年开始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硕士项目都办在宁波分院。软件工程硕士分为双证和单证,软件工程硕士双证是指学生参加一月份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并达到一定的分数线被录取,毕业时颁发软件工程硕士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软件工程硕士单证是指学生参加浙江大学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并达到一定的分数线被录取,毕业时颁发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没有学历证书。参加08年1月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上浙大复试分数线,复试合格录取,就可以转入双证学习。
 
14、如果我被贵校录取了,户口、档案怎么办理?
答:脱产学生可根据自己需要申请办理调档和落户,户口迁移必须随档案一起办理。在职学生不能办理调档和落户。
 
15、能否申请助学贷款?需要提供那些材料?
答:可以。符合条件的学生每人每年可以申请最高6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贷款的学生须提供以下材料:
   ①《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一式二份(可登录国家助学贷款服务系统 www.zz.qsc.zju.edu.cn 下载);
   ②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学生证及其复印件;
   ③家乡民政部门(乡、镇或街道以上)出具的申请人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
④申请人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说明。
 
16、入学考试是如何安排的?
答:入学考试由浙江大学自主命题,考试安排在2007年5月19日、20日两天进行。第一天进行笔试,第二天进行面试。笔试科目为:英语和专业基础,考试时间各为3小时。面试主要包括学习经历、实践经验、个人特长、英语口语等
 
17、如果我错过了这次入学考试,是否还有机会报考?
答:有。为方便广大考生报考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我校一般一年举行2次自主入学考试。分别于秋季和春季学期入学。具体入学考试时间请关注网上招生简章的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