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创新基地
新增加教育创新基地项目:宁波创新创业研发中心
作 者: 来 源: 招生办 发布时间: 2013-06-17 点击次数: 31433

 

2013年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教育创新基地

宁波创新创业研发中心简介

 

    一、课题组简介

    宁波创新创业研发中心由浙江大学软件学院金融信息技术方向和移动互联网与游戏开发技术方向联合成立,依托浙江大学道富技术中心、浙大微软移动互联网应用研究中心和浙大巨人技术中心,整合金融信息与移动互联网方向的技术与资源,致力于银行证券、智能移动应用、创新创意等领域的技术预研与项目研发。

    本课题组充分利用软件学院处于宁波的优势,推动产学研的无缝衔接,课题组学生最早在大四下半学期即可提早来实习并完成本科毕业设计,之后在宁波读书期间可继续参与课题组项目研发,在实习环节安排到课题组所属的实验室或公司完成实习,实习期表现优秀学生毕业后可留在课题组所属公司,并获得期权奖励,也可优先推荐至相关知名企业就业。

  

二、项目领域与类型

(1)本课题组承担的项目所属领域主要有以下几类:

Ø        金融信息系统

针对金融领域信息系统用户量庞大、业务规则复杂、系统可信性要求高等特点,研发高性能高可靠的金融交易系统架构及其关键支撑技术,研究大规模金融信息系统性能风险评估和可靠性预测技术,设计与开发银行、证券、支付等金融行业的信息系统,构建具有核心技术的金融信息系统研发和分析技术体系,提升我国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

 

Ø        智能移动应用

随着智能移动设备和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移动应用方案来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移动应用开发的市场需求正呈现井喷式高速增长态势。本课题组致力于研究和开发移动应用平台的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定制化的移动应用解决方案增值服务。在移动应用软件,电子杂志/电子书刊,游戏设计与开发等领域均积累了大量移动平台开发经验,在iOS/Android/Windows Phone等平台都具备优秀的开发能力以及成功案例。

 

Ø        互联网应用

研究主流互联网应用开发技术和框架,构建稳定性好、安全性高的互联网应用,满足企事业单位一般互联网应用项目开发的要求,也会快速实现和验证项目组共同讨论确定的创新创意想法,并经过逐步完善形成项目组的自主品牌产品。

 

Ø        云计算与大数据

研究、借鉴主流开源云平台的基础上,探索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可用性的大规模软件系统构建技术,以有效地收集、处理、组织、存储、提取及分析大规模数据,并运用相关技术对金融行业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建模、挖掘与质量管理。

 

(2)项目类型可分为以下几类

Ø        工程开发型项目

此类项目着重通用开发技术的运用,如Java、Java Web、数据库、移动App开发、前台开发等。具体的任务包括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开发、测试等。学生参与此类项目,可掌握主流开发技术,并熟悉项目开发的流程,成长为有经验的软件开发人员,就业时可选择中端及以上的研发职位,市场对此类人员需求巨大。

Ø        应用研究型项目

此类项目着重工程型的科研,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中英文文献阅读能力、较强的主动性、较强的逻辑能力和写作能力,且需要具备一定的开发经验。具体的任务包括文献阅读、系统建模、学术交流、原型开发、研究报告撰写。有数学建模或其他相关学科背景的学生会有一定优势。学生参与此类项目,将成长为领域专家,掌握核心竞争力,就业时可选择对口的中高端职位。课题组会慎重选择当前及未来数年的热点研究方向。

Ø        创意创业型项目

此类项目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烈的创业意愿,有想法。课题组会认真评估创业想法的可行性,并提供人员、场地、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支持。

 

学生在申请课题组时不需要选定项目领域与类型,等进入课题组后,会根据项目用人需求及学生的意愿和技术背景进行合理安排。

 

三、基本要求和待遇(面向浙江大学2013年软件工程硕士)

(1)要求

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吃苦耐劳、有上进心、责任心;

具备极强的团队精神和合作精神,工作有热情;

有扎实编程基础与经验者优先考虑;

有良好的外语水平者优先考虑;

愿意在宁波地区实习,在校期间表现优秀,获得奖学金者优先考虑。

 

(2)待遇

提供系统的培养体系;

提供国际化科研实习基地;

邀请企业专家到校内展开案例教学,对学生进行企业化管理,通过项目组成学生团队,模拟企业环境进行项目研发,真实的企业研发环境和流程;

实习期间提供相应的生活补助和工作津贴;

资助研究生期间全额学费,学习年限为2.5年。

 

四、指导老师

    本课题组指导教师有杨小虎、尹可挺、才振功、李启雷、梁秀波等教师,并邀请知名企业的专家协助指导。

 

五、招生名额

2013年度,创新基地宁波创新创业研发中心招收5优秀的软件学院研究生。

 

六、报名方法

请填写《宁波创新创业研发中心-申请表》并发送到邮箱:ilab@cst.zju.edu.cn ,邮件名称命名为:申请创新基地宁波创新创业研发中心-本人姓名

收到后会回复确认。

 

如需要进一步了解和咨询,可以加QQ群:228983564 ,课题组老师也在群里,会答复你的询问。

 

请感兴趣的同学尽快报名,报名后会尽快安排电话面试,名额有限,招满即止。

宁波创新创业研发中心申请表

宁波创新创业研发中心2013级新生告知书